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坚持标本兼治做好“三篇文章” 永登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

 2020/12/11/ 13:3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耿睿

坚持标本兼治做好“三篇文章”

永登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深化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持续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是应对反腐败严峻复杂形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有力抓手和迫切需要。近年来,永登县纪检监察系统聚焦脱贫攻坚、农村“三资”管理、低保发放、惠农资金监管等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领导干部酒驾、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典型问题开展以案促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做好“分析文章” 在找准找实廉政风险上多措并举

  永登县纪委监委从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行为走势、思想根源、体制机制及教育管理监督中的漏洞入手,深入分析研判每起案件产生的原因,既对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更针对问题精准施策,找病灶、开药方,找准找实廉政风险。首先,按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扫黑除恶等20余种类别,从线索来源、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性质进行归纳整理、分类统计,从统计的视角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总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特别对中央扶贫领域专项巡视交办、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省委第一巡视组移交、市委巡视交办、涉黑涉恶等问题线索重点关注、全面分析研判,掌握违纪案件的新特点、新趋势,找出规律性的东西,为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在案件办结后形成案件调查报告、案件审理报告,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分析研判产生的原因,剖析发案单位在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向发案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或《提醒函》,开列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内容、要求和时限,并督促整改落实,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甚至拒不整改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

  做好“警示文章” 在说深说透案件教训上创新载体

  通过抓警示教育,以案为鉴,拧紧思想“总开关”,让党员干部结合身边案对照自查、举一反三、入脑入心,实现处理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一是坚持“一通报三曝光”制度。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及时通报,并在中央、省、市级网站同步曝光,扩大典型案例的警示覆盖面、影响力。据永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长青介绍从今年1月至10月,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处置问题线索457件,立案17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5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通报曝光各类典型问题16起25人。永登县纪委监委还坚持“一案件两会议”制度。每查处一起违纪违法案件,发案单位召开党员大会宣布处分决定;针对典型案件,分层次分领域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事实,剖析根源,严明纪律。

  做好“预防文章” 在补齐补全短板不足上精准发力

  严格问责、关口前移,及时纠偏防错、警省告诫,使问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力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永登县纪委监委坚持从苗头抓起,从消除着眼,严查严管,防止小错酿成大错。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开展纠错诫勉谈话、谈话函询等各类谈话,促使其深刻认识并吸取教训,并在规定的期限内改正错误。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一些普遍性问题,永登县纪委监委则开展专项整治或专项监督检查,达到“查处一案,整改一方”的效果。在审查调查的同时,永登县纪委监委还不忘用心做好回访教育。把开展以案促改和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结合起来,灵活采用走读谈话、入户走访、电话回访、一对一面谈等方式对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了解受处分人员对发案原因、行业治理对策的深入思考,做到“回访一名干部,唤醒一颗初心”,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坚守初心之要,负起勇担使命之责,夯实忠诚履职之本。同时,深入查找案件背后的问题、风险和制度漏洞,以整改实效深化拓展治理效能。

  推出“五项举措” 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李长青告诉记者,虽然县纪委监委在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规范化制度化、“两书”运用、整改落实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对此,永登县纪委监委将采取强化权力监督,严肃执纪问责、聚焦典型案例,抓好案件剖析、用活身边案例,巩固警示效果、强化制度建设,规范运行流程、提升能力素质,打造专业队伍等五项举措,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在点上着力、线上延伸、面上拓展,不断从案发单位向涉案单位、关联单位、系统领域全域延伸,深挖贪腐成因,构筑制度堤坝,实现一体推进“三不”综合效应的相统一、最大化。

  并将持续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通过深刻剖析案发根源,分析违纪违法者心路历程,总结案例教训,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