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市检察院主动服务中心大局打出跨区域检察协作组合拳

 2020/12/02/ 11:4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 烁

兰州市检察院主动服务中心大局打出跨区域检察协作组合拳

  兰州市检察院积极主动开展跨区域检察司法协作为切入点和抓手,以履行检察职能为根本,以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关切和需求为目标,强化工作举措,力求取得实效。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深化兰西城市群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开展跨区域检察协作,努力为兰西城市群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兰州市检察院重点结合市情县情、检察工作实际和年度计划提前谋划部署,排定工期,分步实施,确保该项工作推进顺利。制定了全市检察机关跨区域检察协作工作三年总体规划,即“一年打基础,积极探索开展试点;两年抓重点、破难点,逐步搭建协作平台;三年固强补弱、提质增效,全方位展开跨区域协作”。各基层检察院、各条线、各部门结合地区特点和工作职责,按照总体规划设计,细化分解任务,层层落实到人,制定了各自推进计划,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责任到位。两级检察院上下联动、一体推进,齐心协力打出一套跨区域检察协作的组合拳。

  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坚持依法协作,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一盘棋”整体推进,围绕维护社会稳定、保证公共安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生态环保、加强文物和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等重点方面,主动加强与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以及海东、临夏等市州的合作,积极探索建立完善跨区域协作机制。

  市检察院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检察机关的牵头作用,积极探索开展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兰州、西安、银川、西宁、乌鲁木齐检察机关跨区域司法协作工作。拟定了《关于建立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检察机关保障“一带一路”建设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司法协作机制的意见》,发出了《关于建立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司法协作的倡议书》,分别向西安、银川、西宁、乌鲁木齐四个市级检察院征求了意见。并先后赴上述四个市级检察院,对建立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司法协作事宜进行了商谈。同时积极筹备,拟以开展司法实务研讨论坛为平台,加快推进与四个省会城市检察机关的协作交流。

  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强黄河永靖、西固段生态环境及水源、矿产、林木和野生动物等自然资源的保护,西固区检察院与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检察院共同制定了黄河永靖、西固段跨区域生态坏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两地检察机关重点围绕该区域饮用水水质安全和水资源保护、林草湿地保护、矿产资源保护、野生动物和渔业资源保护、古建筑文物保护等,通过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作、联席会议、信息宣传协作、交流学习等机制,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持续推进“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共同促进解决黄河永靖、西固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难、案件办理难、取证难、执法难、移送难、监管难等问题,推进流域治理实现上下游同步、左右岸同行,开启了两地检察院对黄河永靖、西固段齐抓共管的新模式。

  红古区检察院与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检察院建立了《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和行政检察工作跨区域协作机制》。重点围绕湟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林草湿地保护、跨区域食品药品安全、大气污染、公共安全、弱势群体保护等内容,就共建共治、联防联控等事项达成一致。两地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加强沟通协作与配合支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深化“河长+检察长”制度运行,进一步深入整治大通河、湟水河流域河洪道“四乱”问题,为协同推进湟水河、大通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及地区高质量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截至目前,红古区检察院已向民和县检察院移送生态环境类案件线索6条;针对妨碍湟水河河道行洪安全问题,两地检察院联合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件,协作机制成效初步显现。

  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检察跨区域协作。市检察院与西宁市检察院签订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协作机制协议》,充分利用两地检察优势,携手开展未成年人案件跨区域办理、异地犯罪帮教考察、亲职教育等工作,共同打造共促、共享、共建的未成年人检察协作新格局。两地检察院深刻认识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安宁,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法治化建设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通过联席会议、线索移送、案件协作、资源共享等方式,积极推进两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业务学习、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同时,将以未检工作深度合作为契机,推动两地其它检察业务共创共建。

  积极开展检察业务、队伍建设跨区域协作。为加强兰州、西宁两地检察机关多方位、深层次合作,9月份,两地检察院共同举办了刑事检察论辩交流赛,旨在以此为契机,推动建立两地刑事检察协作机制。两地检察院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干警参加了论辩赛,并邀请青海省律师协会会长、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青海师范大学教授等担任点评嘉宾。在3场论辩赛中,两地检察干警取长补短、互学互鉴,展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体现了良好的业务素质和精神风貌,赢得了点评嘉宾和观众的掌声和好评,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预期效果。论辩赛后,双方围绕加强刑事检察工作、提升公诉队伍核心能力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就积极开展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交流协作达成了共识,为进一步深化跨区域检察协作夯实了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