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警方发布最新预警:“花式诈骗”层出 市民需加强防范

 2020/11/27/ 11:5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伊晓明 特约记者陶姝君

兰州警方发布最新预警:“花式诈骗”层出 市民需加强防范

  每日甘肃网11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一转眼,马上又到年底了,假老板、假房东、假班主任纷纷上线,但是骗子们的小伎俩早被识破,兰州警方发布最新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起来,提高警惕!

  警惕冒充公司老板诈骗

  某公司财务小吉看到一个昵称是其老板姓名的QQ申请加好友,便同意了。几天后,老板说跟一家公司签了合同,对方要打款过来,以查询合同款是否到账为由,让小吉看一下公司账上还有多少钱。随后,老板就说有一笔款项要赶紧支付,对方公司催了很久,于是小吉赶紧按吩咐给对方账户转了8万多元,事后见到老板当面核对后才发现被骗。

  兰州警方提示: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的QQ、微信好友申请,涉及公司老板、负责人具体名字的,要与对方核实清楚。涉及转账、汇款等事宜,不要通过QQ或微信等网络工具联系,需与相关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核实,防止不法分子钻漏洞。另外,公司单位应制定详细的财务审批规章制度,严格拨款流程,禁止利用电话、QQ、微信等通信工具下达拨款指令。

  警惕假代购诈骗

  在外辛苦打了一年工的黄某在微信上找人代购了一套化妆品,本想着过年回家的时候送给老婆,讨她欢心,但当黄某支付了5800元之后,对方却提供了虚假快递单号,之后便以物流事故和海关检查扣押货品等为由,两个星期没有发货。

  兰州警方提示:通过代购途径买东西前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轻信“网红”店主,要选择第三方有保证的平台。不要轻信微信商家所谓的“低价”“促销”,在未收到货物前,不要轻易打款,付款时,最好通过正规的第三方网络购物平台进行付款,或是选择货到付款,以便保障双方的权益。

  警惕冒充房东诈骗

  市民章先生收到“房东”发来催要租金的短信,并称银行卡已换,由于当时自己确实到了交房租的时间,又加上自己身体不好正在上海养病,于是,章先生没有核实,就通过网银将8.3万元打到了对方提供的账户上。当真正的房东告诉章先生,并没有收到租金时,章先生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兰州警方提示:冒充房东发出短信催缴房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短信诈骗手段,但目前仍有不少人因此上当受骗,因为骗子通常会选择在月初或者月底发送短信,时间点与租客交房租时间比较吻合,通常具有很高的迷惑性。

  警惕冒充班主任收费诈骗

  某校“班主任”在家长微信群内发消息称要收取318元的资料费,并发来一个商户收款二维码,微信支付宝均可转账。随后,有家长发现不对,收款方竟是家麻辣烫店,然而“班主任”明确表示,就是这个账户。在“班主任”确认之后,40多名家长转账达15000多元。

  兰州警方提示:网上转账,一定要确认清楚对方身份,切勿轻易转账!遇到班级群有要求收费的情况,家长先不要急着缴费转账,可以先在群里搜下群成员,是否有2个“班主任”,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家长还可以通过向学校或班主任直接打电话或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避免被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陶姝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