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遏制燃煤污染 做好工地降尘 兰州市七里河区积极做好“冬防”工作

 2020/11/26/ 14:4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申亮

遏制燃煤污染 做好工地降尘 七里河区积极做好“冬防”工作

柳家营社区网格员查看辖区工地“冬防”工作。

  每日甘肃网11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1月1日,兰州市正式进入“冬防”严管期。其间,兰州市将通过工业污染源管控、扬尘污染源治理、机动车尾气整治等多项举措,紧盯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全力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冬防工作开展近一个月,七里河区冬防工作开展得如何,近日,记者走进该区部分社区、工地实地了解了相关情况。

  做好小火炉管控

  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健康路社区工作人员丁爱霞和同事走进辖区英玲综合商店,查看该店铺的小火炉使用情况。店主老张说,这排平房是至少有40年历史的砖混结构老房子,所以只能烧小火炉。老张用的是社区提供的无烟引火煤。“引火煤都是社区挨个给我们发到手里的,用多少领多少。”老张说。这样因为条件限制、只能使用煤炭取暖的小商铺在健康路社区还有不少,冬防期间丁爱霞和同事们要做好引火煤发放及安全宣传工作。

  敦煌路四中平房区是一片老旧院落,这些老住户一到冬天就得烧火炉,丁爱霞和同事们也要给这些住户发放引火煤。此外,丁爱霞等社区工作者们每天还坚持在网格巡查,及时制止烟囱冒烟的现象。

  健康路社区的冬防工作主要在小火炉管控上。据健康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林伟介绍,2016年前后辖区有130余个小火炉,经过这几年市、区两级政府对老旧楼院的改造,目前辖区的小火炉数量降到了39个。同时,老旧商铺的“煤改电”也在推进中。

  做好工地扬尘管控

  塔吊繁忙运转、工人热火朝天,虽然是冬天,但中建三局兰石豪布斯卡项目在稳步推进。连日来,柳家营社区的网格员们都在工地上巡查冬防工作,内容包括防尘网是否覆盖裸土、渣土车是否及时清洗、有没有及时洒水抑尘等等。

  “我们在工地设立了环境管理员每天进行巡守,确保做到发现扬尘等现象立马处理;给每栋楼设立了栋号长,对每层楼进行逐一检查,确保做到楼内不出现扬尘。”中建三局兰石豪布斯卡项目经理候睿介绍说,工地严格做到“六个百分百”(建筑施工现场100%围挡、工地裸土100%覆盖、工地主要路面100%硬化、拆除工程100%洒水抑尘、出工地运输车辆100%冲净无撒漏、裸露场地100%覆盖),配备喷雾降尘设备、抑尘洗车设备等,尽全力做到工地扬尘防控不留死角。柳家营社区综治员李立峰和同事们连日来都盯在辖区各工地,按照要求进行巡查工作,监督各工地的扬尘防控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与项目方沟通解决。

  全方位做好辖区冬防工作

  据七里河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今冬冬防工作,七里河在要求各工地做好“六个百分百以外”,还要做好施工现场内五禁止,即禁止焚烧垃圾、禁止使用有烟煤、禁止木柴取火、禁止焚烧枯枝败叶、禁止明火取暖,并做到全面落实用2000目密目网覆盖或喷洒抑尘造壳剂,做到裸露土方和堆场严密覆盖、洒水冰冻。

  同时,七里河城管局借助“天眼”数字化APP监管系统,24小时监管工地,对违规施工造成二次扬尘的建筑工地,及时进行查处。在渣土车管理方面,该局也出台了相关措施。彭家坪园区执法中队加强了渣土运输日常巡查和监管,对渣土运输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实现了全程监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