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联动治污染 守护“兰州蓝” 兰州城关区各部门街道全力推进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2020/11/26/ 14:39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晟途 特约记者 孙睿娜

联动治污染 守护“兰州蓝”

城关区各部门街道全力推进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冬季是全年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期。为改善主城区大气质量,提升市民群众生活品质,城关区强化各单位责任,围绕各自职责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工地是扬尘防控“主战场”

  建筑工地是扬尘防控“主战场”,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启动以来,城关区住建局联合区城市管理局,将辖区内建筑工地分为土方开挖、主体在建两大类实施针对性监管,不仅督促工地落实防尘措施,而且助力在建项目顺利推进。

  依照全区冬防部署,城市管理局组织各中队,坚持“提前介入、提前服务、随后管理”原则,按照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冲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百”标准监管辖区工地,对所有施工工地每日进行排查,督促施工方对工地内裸露土方、散碎物料进行覆盖,加大洒水抑尘力度,对工地零散废料、垃圾渣土、生活垃圾进行及时清运,并且严格按照规定生产、作业和施工。

  同时对碧桂园、银河国际、恒大文旅城等工地加大监管力度,要求洒水车不间断进行洒水降尘,严格落实抑尘措施,对裸露土方采用密度2000目以上的防尘网进行覆盖,确保封闭严密,固定牢靠,避免因大风等天气造成二次扬尘污染,及时更换破损、脏污的覆盖网,在非施工区域进行喷洒抑尘剂等防尘技术。截至11月25日,城关区住建局已向区城市管理局转办在建施工项目大气污染问题相关函件99件,目前全部整改完成。

  多部门协作保卫“兰州蓝”

  与此同时,城关区其他部门特别是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环卫和交警等职能部门齐心协作,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保卫和巩固“兰州蓝”。

  生态环境部门对汽车维修、包装印刷、家具制造、服装干洗、医药制造等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开展排查整治,对已完成治理并通过验收的企业允许正常生产经营,对不达标企业继续实行停产治理。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区餐饮业油烟治理设施开展排查,对违规从事店外或露天烧烤、油烟净化设施未达标准、未使用环保木炭的一律依法进行处罚。

  环卫部门采取“人机”结合作业模式,加大落叶清扫和收运,落实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制度,并且结合每日路况、气象条件开展洒水喷雾、人工清洗等抑尘工作,巡查处理沿街商铺门前污水井口、树窝和道牙根区域油污结冰现象。同时在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区域垃圾收集点放置60余炉渣专用垃圾桶,对冬季燃煤产生的炉渣煤灰进行分类收集。

  各交警队在早中晚高峰时段对酒泉路、民主西路、临夏路、盐场路、南滨河路等重点区域道路交通疏导,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同时联合环保部门对城区各货运场、长途客运车站、出租车公司等营运性车辆开展尾气检测,对尾气治理后仍不达标的禁止进入主城区。城市管理部门加强渣土运输车辆审批和监管,严查渣土车辆遗撒和带泥上路现象。

  街道网格化监管“控污染”

  而在此基础上,全区25个街道和150多个社区、18个行政村动员网格力量对沿街门店、流动摊贩和居民群众等进行宣传教育,劝导居民和经营户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减少污染排放,涉农街道与村(社区)签订荒草及秸秆禁烧责任书,对焚烧行为实施网格化监管。

  记者从东岗西路和广武门、皋兰路等多个街道了解到,为全面推进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依照分类整治、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原则,成立街道综合执法队,通过拉网式排查、网格化监管、联合查处等措施,加强小火炉和工地管控、餐饮油烟净化设施检查,严防扬尘和面源污染反弹。

  雁北街道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整治,重点对辖区内小雁滩村片区进行排查,向使用有烟煤和木柴的住户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全面清理背街小巷游商,向商户居民宣传冬防工作,取缔露天烧烤摊点1家,关闭无证经营店铺1家,收缴小煤炉2个,收缴木柴5袋。

  雁园街道积极落实网格员巡查制度,每天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进行巡查,一旦接到问题通知需在15分钟内赶赴现场处置,及时上报,并对督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同时,街道加强扬尘污染防控,对辖区建筑工地、裸露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等建立台账,在检查的基础上,实施全时段管控,督促工地落实防尘措施,对污染现象严重者实行量化问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特约记者 孙睿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