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这一站,看到了有尊严的生活——兰州市天水南路社区用心走实全域多样化服务辖区群众

 2020/11/24/ 10:58 来源:兰州日报 体记 颜娜

这一站,看到了有尊严的生活

——天水南路社区用心走实全域多样化服务辖区群众

社区的无障碍座椅电梯为残疾人带来了方便

  在团结新村街道天水南路社区很多的居民心中,社区就像是他们的家一样。不仅仅是社区日常带给他们系列的贴心服务,而更是有一个把大家凝聚起来的地方:在这里不管是耄耋的老人,还是稚嫩的孩童,又抑或身体不便的残疾人以及社会各个阶层的人群,每个人总能找到自己的心灵栖息地。以基层党建品牌“微微云党建”为引领和抓手,社区多元化的民生服务结合“三社联动”,在近1200平方米的这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空间里,每个人在这里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一种特殊的温暖,更重要的是社区“分龄化、差异化”的服务,让大家感受到一种特别的有尊严的生活。

  差异化精细服务

  社区居民生活“炫”了起来

  11月的兰州虽然已是初冬时节,但是坐着轮椅“走”出家门,参与到天水南路社区的各项活动。这样的生活对于辖区内的残疾人李玉梅来说现在已经成为常态。但是曾经能出家门参与社会活动这样的想法对于她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是天水南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社工们一次次的入户打开了她的心扉,当她走进社区更让她觉得感动和有着不一样体验的竟然是社区楼梯间的那一个“小小座椅”。究竟是怎样的座椅拥有这样的魔力呢?记者了解到,原来这正是社区安装的无障碍座椅电梯,为辖区老、弱、病、残、孕上下楼提供便捷。

  “以前上楼总要别人抬着或背着,我也怕麻烦别人,都不想出门参加这一类活动,但是现在好了,社区有了这样的座椅,安装在同时并行的楼体侧面,刚开始觉得很神奇,试了之后真的很方便,我也愿意参与到各种的活动中,感觉生活像是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更重要的是感觉自己有了尊严。”李玉梅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道。而这样的无障碍座椅电梯正是天水南路社区探索精细化服务居民的方式之一。

  面对群众对文化精神生活的需求与日俱增,天水南路社区也是在精细化服务的方面不断下功夫。得知有些居民因为工作时间等原因,不能参加实践站的活动,而是希望在实践站有一方自己小小的“天地”。对此实践站的安全生产VR体验馆、文化书屋、星空影院、健身房起到了积极作用。

社区模特队在多功能室进行排练

  多样化功能区域

  为社区居民提供“暖”体验

  “社区离家近,里面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内容,每个寒暑假我都带孩子参加,我是打心眼里为这里点赞。”在社区附近的一处居民院落,记者采访到了辖区居民刘强华。他告诉记者,每个寒暑假他都会送自己的孩子来这里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不仅离家近,活动还都是免费的。“天南好声音”儿童合唱团、“小小画家”,在这里孩子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项特长,更是许多家门口的快乐。

  行走在社区之中,记者看到不仅仅是这样的多功能舞蹈室,整体“打量”天水南路社区,外墙整体风格为“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内部共设有三层。其中一站式服务大厅、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站、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三社联动”工作站、宣传长廊、矛盾纠纷调解室、警务室、综治中心、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民情议事室、未成年人工作站设置在一楼。

  二楼建有综合文体活动室、非公党建服务站、文化书屋、儿童之家、义诊室等。三楼建有楼顶开放式花园,社区最有特色的“小马扎宣讲团”活动就常常再这里举行。每每当大家搬着小马扎,坐在楼顶这个开放式的花园,或声情并茂的宣讲、或形式多样的演出,总让人感受到一种不一样的温暖和放松,而这时很多类似于文明城市、禁毒知识等主题宣传也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创新内容特色化

  社区居民精神家园“活”了起来

  据介绍,自2019年团结新村天水南路社区改造完成后,社区以落实“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提升四个能力”为要求,在平台搭建、机制运行、活动组织、工作保障等方面所采取的独特形式和创新方法,让实践站真正成为辖区居民心中的精神家园。

  在天水南路社区一楼,有一个特别的宣传长廊。社区依托辖区老党员、“兰州好人”、红色收藏家苏留曾老先生的上万件红色收藏品,定期更换主题和展品,组织辖区单位党组织、社区党员、居民及社会团体参观学习,让参观体验成为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

  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天水南路社区结合社区服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现在每天走进天水南路社区都能看到多种多样的特色活动。 这些也得益于专业社工的专业服务。2018年7月,团结新村街道天水南路社区被列为全省“三社联动”试点社区,甘肃“简公益”社会组织进驻,协助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这也真正地让实践站的活动更专业、更特色。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