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守护文明城市 这抹“橘色”最动人

 2020/11/24/ 10:5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董囿希

守护文明城市 这抹“橘色”最动人

  当这座城市还在沉睡的时候,有这样一道颜色在黑暗中闪烁,身穿橘色工装的他们穿梭在西固的大街小巷,不停地忙碌着。西固区环卫中心清扫保洁员王敏便是其中之一,12年如一日,她一直坚守在一线,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一把扫帚书写着她的坚持。

  忙碌的四季

  凌晨4点半,环卫工人已经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城区的每一个角落都有这样的橘色身影。王敏借着街灯,赶在天亮前把自己负责的道路进行清扫保洁。无论酷暑,无论严冬,每天三班倒作业,他们常常馒头就着矿泉水打发一顿饭。

  春末柳絮随风飘荡,在污染路面的同时,也会给行人的呼吸带来影响,清扫工作就变得更为困难了;炎热的夏季,一些暴露在外的垃圾会散发出难闻的味道,作为城市垃圾的清运工人,他们必须忍受和习惯这种味道;转眼至深秋,成片的树叶落下,环卫工人前脚刚扫完,落叶又吹了下来,需要三四个人一起推着送到压缩车后斗槽内,进行处理;冬天有雪情预报,就意味着接下来最少一周的时间内将全员出动清理积雪。前一天夜晚飘起了雪花,他们就要在凌晨三四点开始工作。

  “精”上做文章 “细”上下功夫

  低头、弯腰、挥动扫帚和夹子、收入簸箕内,王敏在公园路路口不停地重复着这一套动作。垃圾、烟头随时发现随时清理,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终于成功了,城市环卫人的努力得到认可。“有不少热心市民理解我们环卫工的不易,在路上做保洁的时候,市民会把手里的垃圾丢到保洁桶或者垃圾箱里面,还跟我们说‘谢谢您,辛苦了’,那一刻感觉我的付出是值得的。”王敏说。

  西固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城市环卫工作,他们从“精”上做文章,在“细”上下功夫,除了日常清扫保洁,他们还要定期冲洗人行道、天桥和地下通道,擦洗清掏果皮箱和烟柱,清理树穴、绿化带漂浮垃圾和杂草等。按照城市道路“六净五无”作业标准,全区183条城市主要道路、414.55万余平方米清扫保洁范围、882个果皮箱、7140米人行道护栏、3500米交通护栏、8座人行天桥每天都需要进行人工擦洗,这些都是环卫工人的日常工作。

  环卫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优美的环境诠释为民情怀,抒写创文决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董囿希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