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榆中县李家坪村:壮大集体经济促脱贫

 2020/11/13/ 1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壮大集体经济促脱贫

  榆中县融媒体中心

  “从高速公路出来,上山下山,到了村上,一路颠簸也没见到几个人,第一感觉就是地多人少路难走。”2017年,兰州市政务中心的干部钟灵亮以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的身份从兰州市区驱车来到榆中县韦营乡李家坪村时,这座远离城市的小山村给他留下的印象就是——穷。

  李家坪村属于榆中县北部干旱山区,海拔2300米,常年干旱少雨,年均降雨量仅300毫米。靠天吃饭,成为这里农民的常态。

  “这里群众的出路是什么?怎样才能带领这个村的群众脱贫致富?”这两个问题成了钟灵亮以及其他帮扶干部、乡村干部探讨最多的问题。

  最终,大家一致决定,要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由合作社牵头,有组织、有计划地带领全村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化种植、规模化种植。

  思路定了,说干就干。

  在帮扶单位和村里的努力下,这几年,李家坪村完成了4个社6.1公里巷道硬化。3个社实现自来水入户,在其他3个社建立了4个集中供水点,彻底解决了这里的村民多年来靠天吃水的难题。

  同时,以“行业部门补贴一些、村集体借贷一些、农户自筹一些”的方式,由乡政府担保,村干部贷款50万元,按照“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为了调整单一的种植结构,2018年我们村开始试种大蒜,目前大蒜产业已经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方面。”李家坪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军说。

  2020年初,结合当地实际,李家坪村又流转1500亩土地,开始试种梨树,发展经济林业。

  “已经有一部分群众在梨园打工,未来我们还将整合周边土地发展蔬菜大棚和散养鸡产业,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李小军说。

  为了让村里的农特产品卖出去、卖个好价钱,2018年在对口帮扶单位天津市宁河区的帮助下,李家坪村建起了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农产品交易中心。如今,李家坪及周边几个村的村民不用远行,就可以方便地将当地农产品在这个交易中心销售出去,再也不必一趟趟往县城里跑。

  村里的变化,让贫困户对未来充满信心。

  来到贫困户李华家中,夫妻俩正忙着给后院里养的200多只鸡、10多只猪和羊喂苜蓿。

  在李家坪村,李华是出了名的贫困户。他的妻子常年生病,两个孩子都在上小学,过去一直靠着低保过日子。这几年,在干部的帮扶下,李华不但建了新房子,而且还有了一份村上的公益性岗位。

  “现在一年下来,给村上搞卫生能收入6000元,再加上1万多元的低保和7000元分红,日子过得好得很。”李华说,再不能只靠党和政府了,自己也要通过养殖慢慢富起来。

  数据显示,2014年,李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385人,贫困发生率为50.19%。而到2019年底,全村未脱贫户剩余4户1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83%。

  钟灵亮说,下一步,李家坪村将继续通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流转土地开展种植洋芋和培育经济林项目,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我们这些帮扶单位的干部将和村干部一起,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找出一条适合李家坪村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钟灵亮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