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榆中县:聚焦脱贫重点 交出满意答卷

 2020/11/13/ 1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聚焦脱贫重点 交出满意答卷

  榆中县融媒体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右名山兴隆山脚下的兰州市榆中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县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14年至今,全县累计减贫22255户83821人,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整县历史性地退出贫困县序列。

  民生福祉得到保障

  生活水平全面改善

  脱贫攻坚中,榆中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短板,持续加大安全饮水和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扶贫力度,群众生活水平得到全面改善。

  投资11.4亿元,实施引洮供水配套工程,稳定解决了20个乡镇安全饮水问题,30.65万群众喝上了干净水,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2.2%,饮水安全率达到100%。

  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964户3581人住上了通电通水、安全敞亮的新居,全县危房改造率和安全住房率实现双达标,群众居住品质显著提升。

  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力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公共医疗服务实现全覆盖,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8.2%。

  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做到了应保尽保。

  基础建设蒸蒸日上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榆中县着力铺平群众脚下路,点亮百姓门前灯。2014年以来,全县共投入扶贫资金25.4亿元,全面实施扶贫重点项目工程,城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过去几年,榆中县公路里程和村社道路里程突破1100公里,建制村公路通达率达到100%,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都通了公交车,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坐公交车。自然村动力电和光纤宽带实现全覆盖。

  统筹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村庄清洁、卫生改厕、植绿护绿等人居环境改善行动,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37个、小康达标村236个、环境整洁村132个,农村生态生活环境全面改善,人居环境达到干净整洁标准。

  全力推进“三变”改革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圆满承办了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进一步打造“兴隆天下、榆味无穷”的乡村旅游品牌,乡村旅游已经逐步成为榆中助力脱贫攻坚的新途径。

  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发展基础逐步夯实

  榆中县按照“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特色产业培育方式,持续做大做强产业链,真正把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同谋划、共部署。通过脱贫攻坚,榆中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发展基础逐步夯实。

  着力培育高原夏菜、中药材等特色农业品牌,打造5大特色产业功能区,成功创建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县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超过60万亩,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特色产业对农村人居可支配收入贡献度超过40%。

  组建9大特色产业联盟,通过“集团连市场、基地带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利益带动模式,171家农业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签订产业发展帮带协议,建成宏鑫、康源等43家扶贫车间,带动6万户农户参与特色产业发展,落实产业到户补助资金1.13亿元,贫困群众与产业链实现紧密联系。

  持续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充分利用天津市宁河区帮扶资金1.1亿元发展特色产业,对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专供基地,榆中农特产品走上60多个大中城市群众餐桌,特色产业已经成为群众富起来的重要支撑。

  2019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较2014年翻了一番,从5557元增加到11505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5.7%。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