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11/11/ 11:30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晟途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全面整治卫生死角垃圾杂物

  伏龙坪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总面积约20.6平方公里,辖3个城市社区和6个行政村,总人口4015户11134人,其中农村人口约占30%。今年以来,该街道围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工作目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通过“三力”(聚合力、添动力、激活力)拓宽党建“三新”(新阵地、新队伍、新发展)领域,强化基层党组织促进城市、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以优质服务百姓为抓手,助推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聚合力 打造党建“新阵地”

  据介绍,通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大幅提升党建阵地水平,其中在今年上半年,建成投用六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全面规范村级阵地;同时坚持“三会一课”和为民服务代理制,代理事项326件,办结率100%,并且利用“互联网+”搭建学习平台;尤其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选派年纪轻、学历高的优秀党员干部向农村党组织倾斜,通过组织选派,为两个村增设两名专职书记,充实农村党建工作力量;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模式,全力推进“网格化”党建和“契约化”共建等一系列措施,坚持“四抓两整治”和“整街推进,整区提升”要求,百分百完成了村社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深入推进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

  添动力 共驻党建“新队伍”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街道各支部根据辖区党员实际情况,实行在册党员“直管”、在职党员“双管”、流动党员“协管”、退休党员“联管”,其他党员“接管”模式,真正实现了对党员的有效管理。街道党工委在此基础上,吸收辖区各单位负责人为街道"大工委"、"大党委"兼职委员,挖掘调动整合区域资源,推进“网格化”党建和“契约化”共建,签订共建协议42份,开展辖区文明城市创建、主题党日、植树造林、为民服务等共驻共建大型活动10余次,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等方式,着力构建区域党建融合共治共享工作格局。比如今年七月,城关环卫局清运队组织60余名干部职工,联合街道清理前街社区平房区死角垃圾,一天清理死角垃圾达30余吨。

  激活力 诠释党建“新发展”

  街道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目标,开展地质灾害群防群治,制定实施细则,搬迁避让182户居民,有效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协调开通皋兰山微型公交车,改造公厕和铺设自来水管网,解决了辖区群众出行难、如厕难、吃水难等基本保障问题。开展农村“厕所革命”“风貌革命”“垃圾革命”攻坚战,全面整治垃圾杂物、卫生死角、残垣断壁、旱厕、乱搭建等问题,通过包村入户、组团观摩、比学赶超、评先选优等措施,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建设清洁美丽乡村,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实施“党支部+企业+合作社”模式,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了兰山小镇、漫山等网红打卡农家乐,并利用“跑嗨”等活动,发展节会经济,助推村民增收致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