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永登县武胜驿镇奖俊埠村红笋和娃娃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特色产业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2020/11/05/ 14:4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李晓霞

永登县武胜驿镇奖俊埠村红笋和娃娃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特色产业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宽敞的农村住房

  初冬季节,走进永登县武胜驿镇奖俊埠村,田间已经收割完毕,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和幸福的笑容。“我们村今年红笋和娃娃菜丰产丰收,总收入达到1100多万元,光种植这一块儿,人均收入就过了7000,村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大伙儿开心着呢!”武胜驿镇奖俊埠村党支部书记高文杰告诉记者。

  “我们村的红笋和娃娃菜品质好,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奖俊埠村位于永登县西北部,属干旱二阴山区,海拔2680米,主要以种植高原夏菜、油菜籽、优质洋芋、中药材等为富民产业。近年来,该村以高原夏菜为主导产业,种植娃娃菜、红笋2200亩,农民们尝到了产业发展的好处。

  “我们这里的海拔、气候比较适合高原夏菜的种植。土质条件好,好多兰州人都特地到我们村来弄些黑土回去养花呢!再加上昼夜温差大,蔬菜不容易生虫,所以基本上没打过药,就是大城市里的人说的绿色生态菜。我们村的娃娃菜和红笋个头也适中,买一个包装好的净菜回去一炒就是一盘,一点也不浪费。所以我们这儿的菜走到南方市场就特别受欢迎。今年的菜基本上都走到粤港澳大湾区了,供不应求。”说起高原夏菜,高文杰就打开了话匣子。

  供不应求的高原夏菜不仅让农民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还让集体经济的家底也逐渐开始丰厚。位于村头的奖俊埠联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奖俊埠村和周边的四个村共同建起来的,每年按入股资金额度进行分红。2019年,奖俊埠村分到了5.6万元红利。集体经济有了发展,就能有更多的资金让村民受益了。“去年我们给建档立卡户、非建档立卡户、村集体按照不同比例分红,建档立卡户每人分红27.9元,非建档立卡户每人分红22.9元,村集体留用2.24万元。”高文杰向记者介绍说。

  “一条致富路修到了家门口,感谢党和政府”

  从武胜驿镇到奖俊埠村,大约有17公里的距离,一条崭新平坦的柏油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这条于2020年6月底刚刚修建交付的公路,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亲自协助完工的。而正是这条宽阔平坦的公路,也让村民们的高原夏菜快速地“飞”了出去。

  “以前我们村到武胜驿镇是一条老路,坑洼极多,再加上老有运菜的大车来回地碾,所以路况不好,贩菜商都不愿意来。现在路况好了,我们的菜就更有市场了。”奖俊埠村党支部副书记杨玉环说,过去从奖俊埠村到武胜驿镇,开车需要近一个小时,村民出行极不方便;现在新路修通后,从镇上到村里只需要20分钟,还有班车来回,极大地改善了村民们的出行条件,也提升了村民们的满意度。

  “我家的车库里快放不下了,日子还会越过越好的”

  一条新路的贯通不仅连接起村民们的致富需求,还让更多的村民感受到了品质生活带来的便利。“我们村现在50%以上的农户家里有小车,有的家庭还不止一辆;50%以上的村民在永登县城购有住房,现在在我们村,小伙子娶媳妇,县城里有房子、家里有车子都快成标配了。”杨玉环自豪地说。

  59岁的村民李学义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家里的收入主要靠种菜,再加上公益性岗位的工资,他和妻子每年的收入可以达到4万多元。2018年到2019年,李学义家新修了住房。“政府补了一些,自己掏上一些,房子加装修总共花了20多万。我觉得我家的房子一点也不比城里人住的楼房差,地方大,又宽敞。”说起现状,李学义很满意。

  记者看到,这套120平米的住房窗明几净,一眼就能感受到女主人的能干。院子门边是他家的车库,架子车、三马子、农用车齐齐地摆放在车库里。“我们家还有一辆小轿车,我儿子开出去了,我要想办法把车库扩大一点,不然就放不下了。我们家以后还会添置东西的,只要勤劳肯吃苦,日子只会越过越好!”女主人爽朗的笑声传出去很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