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建设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形成大枢纽发展大产业 兰州陆港成为向西开放“桥头堡”

 2020/10/28/ 10:0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董永前

建设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形成大枢纽发展大产业

兰州陆港成为向西开放“桥头堡”

  辉煌“十三五” 展望新未来

  建设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是我市为推动经济社会快速、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战略目标,也被列为全省“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畅通重点项目,它的建设,不仅融入到兰州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也将影响这座城市前行的方向。

  兰州陆港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核心功能建设区14平方公里,以现代物流、现代商贸、出口加工三大主导产业为发展方向。自2017年以来,先后被评为全国示范物流园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区,成为国家指定的3个对尼泊尔开放的国内陆港之一,纳入全国23个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积极落实建设实施项目195个

  兰州陆港自启动建设以来,已实施核心功能、基础道路及配套设施项目195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0亿元。东川铁路物流中心(铁路集装箱和货运中心)货运作业区项目已建成运营;兰州铁路口岸海关入驻并开展报关业务;整车进口口岸完成建设,并通过国家验收,正积极筹备开展整车进口业务;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主体基本建成,正向国家部委申办启用手续;多式联运项目示范工程部分主体已施工完毕,正全面加快建设;陆港物流信息中心项目可研调整已完成,计划年内复工建设。

  兰州陆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路网体系基本构成,重点疏港道路山前路等建成通车;应急管理中心正加速建设;水电气暖等已基本完善;区域内洪道整治和绿化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正全面推进。

  兰州陆港招商项目陆续落地,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中国智能骨干网(甘肃)枢纽中心、中新(兰州)国际物流产业园、大陆希望新能源丝路智汇港、甘肃昆仑物流有限公司东川物流园、京通易购电商产业园、宇培电商冷链产业园和万科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形成循环网络发运班列585列

  “针对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实际情况,兰州陆港充分发挥天津港、曹妃甸港、山东港口内陆无水港的平台优势,逐步实现重庆、青岛‘周周班’内贸班列常态化运营,形成国内大循环网络。”兰州陆港着眼于疫情防控新变化、居民消费新需求、货物流通新方式,逐步确定工作重点、主攻方向、保障措施,实现"国际标准办内贸"。目前,共完成贸易额22.08亿元,其中内贸20.21亿元,外贸1.87亿元。

  同时,辖区内各商贸运营类企业坚持“线上无缝对接,线下同频发力”,逐一贯通各个环节,实行清单化管理,增强业务针对性和运营实效性。结合主营业务,列出货品清单。目前,主要经营铝产品、木材等大宗物资和牛肉、菜籽油、兰炭、白糖、水果等生活物资。抢抓经济复苏有利时机,增强运营主体活力,重点开展急需紧缺物资的保供保运业务。特别是,京通易购电商产业园在疫情时期顺利完成了兰州市“稳价保供”任务。

  截至2020年9月底,共发运班列585列,集装箱22253个,货重约44.5万吨,货值估价82.2亿元人民币;国际定期全货机共发运6班,货重约110吨,货值约619万元。2020年截至目前,已累计发运国际货运班列54列2129组,货值约2.8亿元,货重约5.6万吨。

  高起点谋划建设融合发展新城

  “十四五”时期是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成并开展运营的重要时期,将高起点高标准谋划陆港建设发展工作,将建成口岸高效运行、国际贸易畅通、物流产业集聚、生产加工成熟、公共服务完善、经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国际陆港和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时代新城。

  未来五年,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将继续秉承“务实高效、服务中心、国际视野、开放平台”的发展理念,引领建设全省物流通道制高点的重要使命,以市委、市政府“建设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形成大枢纽、发展大产业”为目标,突出开放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口岸功能,着力打造成全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重要平台、“一带一路”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多式联运的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到2025年,实现生产总值50亿元,货运吞吐量达到2500万吨,班列货值达到500亿元,税费收入1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具有公铁联运、铁海联运、空铁联运等多式联运方式的国际综合内陆港和国际贸易枢纽,并配套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商务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旅游文体等辅助产业。将建成口岸设施完善、贸易繁荣、物流集聚、产业优化、功能合理、宜居宜业、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国际化时代新城。

  据了解,兰州陆港结合当前实际,初步谋划梳理出“十四五”发展规划期实施各类项目95个,总投资约797亿元,重点任务包括完善功能设施配套、发展物流主导产业、提升运营发展水平、加强国际通道建设、壮大产业集群、破解土地瓶颈、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等方面,全力打造兰州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