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城关区基本消除中小学“大班额”现象

 2020/10/27/ 15: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刘健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经过近期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日前,兰州市城关区教育部门宣布,目前除部分小学毕业班外,全区中小学已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

  “一个标准班级的人数是45人,超过55人是大班额,达到65人就是超大班额。在2016年以前,全区中小学67%的班级都是大班额或超大班额。”城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和全国许多快速发展的城区一样,随着人口的集聚和学龄儿童的增多,城关区“大班额”甚至“超大班额”现象一度非常突出。

  班级学生人数过多,既不利于教学,也不利于学生成长,消除“大班额”成为城关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

  为从源头上堵住“大班额”口子,城关区近年来从严格划片招生、严格控制班额等方面入手,深化中小学招生改革,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将起始年级班额牢牢控制在55人以内。同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探索集团化办学、一体化办学模式,缓解“择校热”,先后成立3个教育集团、14个一体化办学体;着力兴办学校,近3年投资15亿元新开办学校13所,新增学位2.7万余个。

  “在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中,通过改造教室、协调师资、配置设备等举措,全区对还存在‘大班额’现象的小学3至5年级进行了班额优化,除小学6年级87个毕业班外,所有班级学生目前都控制在55人以内。”城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明年秋季,城关区中小学将彻底消除“大班额”现象。

  据介绍,城关区已决定从今年到2023年实施“规划新建、提升改造、配建回收、恢复办学、拆迁还建、用地拓展、转化办学、民办引进”等“八个一批”共74个教育项目,增加约5万个中小学、幼儿园学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