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辉煌“十三五”·城市发展巡礼】绘就兰州发展蓝图 提升城市幸福指数

 2020/10/23/ 11:2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赵文瑞

辉煌“十三五”·城市发展巡礼

绘就金城发展蓝图 提升城市幸福指数

搬迁新址的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我市现行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规划“期末”之年。过去5年里,兰州市自然资源局从规划管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开发利用保护、改善与服务民生多方面为兰州城市发展绘就“蓝图”。“十四五”期间,市自然资源局将着力以“数字国土”为支撑,融合现有各类信息平台和数据资源,整合形成健全完善、运行高效的信息化平台。同时,保障地质灾害防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规划编研、土地储备供应、矿政管理、耕地保护、各类督查整治整改等工作顺利开展。

完善的引导服务

  民生功能更完善 中心城区预留小游园微绿地

  “万里小游园现在是老人孩子最喜欢去的地方。不仅是休闲的环境变好了,有凉亭有花园有座椅,它也是我们社区居民交流的地方,有人打非洲鼓,有人跳广场舞,还有社区提供的便民理发服务。”家住安宁区西路街道万里社区的于先生说,“前几年我们万新北路马路边修了小游园,每隔100米还有休闲座椅,这种规划建设特别好。”

  “十三五”期间,市自然资源局制定了《兰州市“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规划导则》,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补齐城市短板,城市宜居度和综合服务水平有效提升。中心城区审批预留小游园、微绿地112处、5829亩;审批医院12所,中小学30所,配建幼儿园94所,养老服务设施67所。

贴心的便民服务

  不动产办理更便捷 2020年底实现全市“同城通办”

  “记得以前开个无房证明要在房地产大厦楼上楼下到处跑,一是找不对门,二是手续繁琐。现在方便多了,自助排队、自助打印,我只要带上身份证,10分钟内就能办完。遇上不懂的地方,在咨询台或者大厅里都能随时找到工作人员询问,真是方便不少。”10月21日,刚在民安大厦的不动产登记大厅打印完无房证明的赵女士感叹,“新的服务大厅很宽敞,等待休息的座椅很多,而且还有充电宝等便民设施,很贴心。”虽然办事大厅的人还是不少,但赵女士觉得大厅比以前安静了。“不再有那种闹哄哄的感觉”。赵女士认为,这应该和办事流程更顺畅、工作服务更到位、市民文明素质更高都有关系。

  “十三五”期间,市自然资源局全面完成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将市级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搬迁新址,建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集成、流程集成、人员集成,预计2020年底实现全市“同城通办”。目前,我市已累计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112.4万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52.3万本、登记证明42.5万份。

  与此同时,全市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进入全面发证攻坚阶段,全市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调查完成率100%、发证完成率95.62%,全市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调查完成率100%、发证完成率63.11%。

便捷的自助服务

  建设项目审批更高效 联动住建部门努力做到“拿地即开工”

  今年7月下旬正式开业的兰州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虽然地处兰州的“新热土”青白石片区,周边没有成熟商业体的簇拥,但开业期间销售额就突破了5116万元,在今年全国新开业店铺中创造了一个历史新高。同时,商场的100多个品牌创造了当天全国的销售冠军。作为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我们的项目从审批到建设只用了700多天,短于相应体量的奥莱商场建设周期。”兰州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总经理杜咏梅说。

  “十三五”期间,市自然资源局完成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形成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一张底图”。全面开展了市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已完成市级国土空间规划阶段性成果,构建了“一心两翼多点”的市域总体空间布局,解决了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定连片区、青白石片区、盐池片区等区域因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一致而影响项目落地的问题。

  这些年来,市自然资源局不断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多审合一,精简审批环节、优化服务流程,大幅压缩审批时限,建立“规划选址——用地供应——规划审批——规划验收”全流程项目容缺受理机制,并与住建部门形成联动,努力做到“拿地即开工”。另外,“十三五”期间完成了城镇基准地价更新工作,制定了城镇标定地价、农用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公共服务项目用地基准地价,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公示地价体系。报批各类建设用地4000公顷,全市供应土地约18.9万亩,收缴土地出让金约816.7亿。加大租赁住房土地供应力度,积极探索住宅用地多主体供地,全面启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