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兰州瓜州路社区:“居民说事”解楼院难心事

 2020/10/23/ 11:2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沙金萍

瓜州路社区:“居民说事”解楼院难心事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伴随着温馨的生日祝福歌,67岁的郁积珍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郁积珍是七里河区瓜州路社区辖区的一位失独老人,孤独的生活使他很久都没有体验过过生日的喜悦,8月17日,当社区的工作人员提着蛋糕敲开他的门时,惊喜与感动瞬间涌上他的心头。而这次难忘的生日,是瓜州路社区在“居民说事”基础上推出的“推社贤、定点位”工作的一个缩影。

  “居民说事”问题解决率达95%以上

  2016年初,瓜州路社区一居民楼一楼因下水道堵塞,不仅楼道内污水四溢,而且蔓延到居民家中。居民们多次找物业、开发商和有关部门反映未果。最后,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物业、开发商、城建、环卫等部门,与居民们坐在一起协商,才解决了问题。问题的顺利解决,得益于瓜州路社区探索打造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居民说事”。

  “居民说事”以“居民说事厅”为主要依托,在居民小区群众聚集的小广场、小角落设立居民说事点,近距离集中收集群众意愿,听取问题建议。组织“居民说事”队伍,以“走街入户上门说、民情恳谈定期说、民意直通现场说、电子信箱投递说、网络平台互动说”5种方式,多方面听取居民说事,并对收集到的问题分类进行登记汇总,定期召开协商会议,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解决问题。

  安西路小学家属院属三不管楼院,因集中供水无物业收取水费,导致长期拖欠水费,故水厂限量供水,致使二楼以上居民无水可用,严重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为此,安西路小学家属院居民找到社区居民说事点,请求帮助解决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选出居民代表收齐水费交于水厂,并联系相关部门为小区引进物业、更换水表,彻底解决了居民用水问题。

  瓜州路社区“居民说事”的成立,先后解决了辖区内违规私搭乱建、市场管理无序、环境整治提升、共享单车乱停、流浪猫狗闹心等265件问题,问题解决率达到95%以上,得到了居民们的高度评价。

  拓展“推社贤、定点位”工作新模式

  为进一步深化“居民说事”的服务范围和内容,引导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居民自治,瓜州路社区又在“居民说事”基础上,深化拓展出“推社贤、定点位”工作新模式。

  “推社贤、定点位”是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将关心社区事务、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自身素质较好的辖区党员干部、退休职工、居民群众等辖区“贤能之士”、院落“骨干之人”,确定为“群众骨干”,带动辖区广大居民主动参与“居民说事”。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广度与深度,保障了社区居民知情权、建议权、评议权和决策权,使民意得到充分及时的表达。

  “我们家楼下放着很多医院垃圾桶,气味非常难闻,平时都不敢开窗通风。”“医院东区每天要抽几次污水,发动机的声音太大,吵得我们心烦意乱。”今年9月份,省中医学校家属院内的居民找到“推社贤、定点位”推选出来的一名老党员,向他诉说了家属院内的5件烦心事。这位“群众骨干”将居民的诉求反映到瓜州路社区,社区立即积极对待。9月15日,社区组织召开了“居民议事会”,就省中医学校家属院内居民反映的诉求问题进行商讨。居民代表们在协调会上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并对商讨结果表示满意。会后,居民代表们表示,瓜州路社区这几年在基层治理上所做的努力,让大家对社区的态度发生了改变。以前,很多人认为社区的治理与自己无关,如今,人们都意识到社区是大家共同的家园,要想居住环境舒适就要一起出力,通过积极参与“居民说事”来协商解决遇到的问题。

  而被推选成为“群众骨干”,对个人来说也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省体工一大队保卫科干事高宏虎向记者表示,作为一名“群众骨干”,他将全力以赴支持社区的各项工作,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把各项工作干得更好,为居民搞好服务。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沙金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