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持续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10/21/ 11: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兰州:持续打赢蓝天保卫战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近日发布了《大气中国》最新报告,对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在2019年大气污染治理努力程度和治理效果分别进行打分,评出了“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兰州市位列“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综合得分第六名。

  近年来,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不断深入,“兰州蓝”已成常态化,市民幸福感不断增强。

  兰州市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启动并有序推进城区10家31台1180蒸吨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采取热电联产并网、煤改气和超低排放改造等措施,目前已完成4家10台220蒸吨天然气改造,3家7台420蒸吨应急调峰供热站长期封存,计划于2021年底前完成剩余3家14台改造,最大程度消减城区燃煤污染。加快远郊县区燃煤锅炉淘汰进度,截至9月底已淘汰县城建成区17台104蒸吨燃煤锅炉,年底前全部淘汰全市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的现役燃煤锅炉及全部茶水炉、经营性炉灶、储粮烘干设备等燃煤设施。

  同时,兰州市加速了工业污染治理。持续开展工业炉窑治理,通过全面清查、逐台对标、分类整治,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对全市94家工业窑炉进行综合整治,截至9月底已完成整治52家。在完成兰石化及西固区20家石化企业的LDAR(泄漏与检测修复)动密封点季度任务以及兰石化大乙烯特排限值改造工程的基础上,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以西固区为重点区域,以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油品储运销为重点行业,对全市640家涉挥发性有机物的固定源全面开展整治,已完成563家涉挥发性有机物的固定源整治,年底前将全部完成整治。在“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方面,按照“搬迁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分门别类完成整治342家,并做到常态化监管。同时,对全市6大行业(钢铁、建材、有色、火电、焦化(工序)、铸造)及燃煤锅炉开展生产工艺过程及相关物料储存、输送等无组织排放治理。

  与此同时,大力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等“四清”行动。严格机动车尾气排放检验检测机构监管,严格落实大吨位过境车辆绕行措施。建立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督促指导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维修治理。强化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工作和卡口现场路检抽检,按照“环保取证、公安处罚”的模式,重点对柴油车开展常态化路检路查。2020年4月1日恢复路检路查后,共监督抽测柴油货车3302辆,经检测超标机动车291辆,其中移交交警处罚192辆,督促整改99辆。持续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査和编码登记,禁止超标排放工程机械进入禁用区使用。目前共摸底登记非道机械5920台(辆),对高排机械实行了禁用措施。

  “我们还积极推进了大气面源污染治理。”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督促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抑尘措施,精细化管控道路、交通、拆迁等各类扬尘污染,严格落实吸尘、清扫、洗扫、保洁、洒水“五位一体”环卫作业模式,主城区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降尘量大幅降低。同时,通过开展排污权交易、航拍取证、工地监控、机动车红外遥感监控及城市网格化监测系统建设,形成可溯源、可量化、可考核的环保大数据系统,为监管和考核提供了强劲支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