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新区要闻

兰州新区 N-1点菜法杜绝餐桌上的浪费

 2020/10/16/ 11: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在兰州新区,“光盘打折”“半份菜”“N减1”等点菜法已成为点餐新时尚。

  “你们6位用餐,凉热菜一共5到6个就差不多了,我们的菜分量足,点多了可能吃不完,要不先减一些菜,不够了你们再加。”国庆假期里,兰州新区瑞岭国际商务酒店服务员小刘笑着提醒来酒店聚会用餐的顾客。

  面对服务员的好心提醒,顾客魏女士连连点赞:“菜量刚刚好。过去服务员总是一个劲儿地推荐各类菜品,现在服务员反过来主动提醒适量点餐。既吃好了,也没浪费,这种做法很贴心。”

  据了解,兰州新区食安委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后,新区各餐饮企业纷纷响应,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

  记者走访新区餐饮市场了解到,目前新区多数酒店、餐馆都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等服务,部分酒店还改变销售模式,采用展台点餐形式(即自助餐),方便顾客更直观地适量选取菜品,或从前期服务环节就制定节约服务流程,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菜打包。

  “我们在餐厅公共区域悬挂节约粮食和杜绝浪费的图片标语,对自助餐厅用餐顾客,服务人员会随时提醒客人勤拿少取,杜绝浪费。针对包厢点餐顾客,服务人员会口头提醒客人按人数进行点餐,以免浪费。对于客人未用完的菜品,提醒客人打包带走。”瑞岭国际商务酒店负责人杨经理说,酒店实行的是“N减1”点菜法,即顾客按照就餐人数减1点菜,防止浪费。

  兰州新区金馨园融合菜餐馆推出“光盘即打折”的优惠,即顾客用完餐,经过服务员验收达到“光盘标准”,可以享受九折的优惠奖励,从而实现“光盘”“净盘”。

  鸿瑞祥餐饮兰石睿智酒店提醒顾客除按需点餐外,还推动绿色厨房创建,积极开展水、电、煤、气设施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

  晴望川餐饮企业负责人黄经理表示:“分量更小,价钱更便宜,顾客既能吃到多种菜品,又杜绝了浪费。”

  兰州新区餐饮和饭店行业协会会长李宗跃坦言,餐饮业厉行节约,不仅要体现在前厅,也要体现在后厨,要延伸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从采购到加工,再到销售的整个环节。要进一步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倡导消费者文明用餐、适度点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