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西固区

兰州市西固区元托峁沟旧貌换新颜 昔日“龙须沟”如今变成生态水系景观带

 2020/10/15/ 10:2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张嘉宸

西固区元托峁沟旧貌换新颜

昔日“龙须沟”如今变成生态水系景观带

沟内的草坪及绿植

  每日甘肃网10月1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一泓清水汩汩流淌、草坪如毯铺就两边、健身步道时尚大方……改造一新的元托峁沟洪道,已不再是昔日的“龙须沟”,“华丽转身”生态水系景观带。10月13日傍晚,居住在附近小区58岁的陈庆嘉,是土生土长的西固人,他不论是上班还是晚饭后散步,都会沿着元托峁沟洪道走走。“以前杂草丛生、垃圾乱堆,如今洪道坚固,绿树成荫,更美更安全。”

  元托峁沟洪道属黄河二级支沟,起源于西固区青土沟,流入崔家大滩南河道,全长6.63公里,流域面积4.06平方公里。今年6月初,西固区决定先期实施元托峁沟洪道(出山口-福利东路段)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包括清理洪道内阻洪垃圾、淤泥,河槽防渗护砌,布设人工栈道、步道、拦水坎、洪道绿化等。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并对洪道水系进行了试通水工作,消除了洪道脏、乱、差形象,改善洪道内水生态,提升西固城市文明面貌,进而为市民提供较好的休闲场地,促进洪道两岸经济发展。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元托峁沟的“华丽转身”,仅仅是西固区以生态文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西固区积极推进黄河西固段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下足功夫做好“三篇文章”:污水治理方面,持续做好寺儿沟、洪水沟、元托峁沟3条洪道黑臭水体整治,巩固大金沟、甘沟治理成果;实施城区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按照“因地制宜、一点一策”的原则,加大城区55个严重防涝点整治力度,对雨污混流管道进行分流改造,对年久老化、管径较小的雨污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逐步建立完善的城区雨污水排水系统。河洪道治理方面,推进实施庄浪河、湟水河、咸水河等黄河支流治理和中小河流生态治理项目;启动实施黄河南岸生态水系建设,加快山洪沟道生态治理保护步伐,持续推进寺儿沟、元托峁沟综合治理项目进度。源头治理方面,分年度在全区黄河干流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同时配套实施水利相关工程措施;谋划在全区以小流域为单元,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维护和改善自然生态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2020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平方公里,蹚出一条黄河治理与利用的新路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张嘉宸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