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国庆中秋“嫁”在一起 兰州婚庆市场火爆来袭

 2020/10/09/ 10:5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国庆中秋“嫁”在一起 兰州婚庆市场火爆来袭

忙碌布展

工作间隙吃饭都是凑合

  每日甘肃网10月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国庆假期要去参加三场婚礼,一场是天水亲戚的,另外两场都是大学同学的。”国庆假期还未正式开始,市民小曲已经手握三张婚礼请柬,无奈笑称“期盼已久的十一长假就这样被安排得明明白白”。“金九银十”一向是中国人举行婚礼的旺季,受上半年疫情影响,今年中秋、国庆“嫁”在一起,成为诸多兰州新人婚期的首选。比起期待了大半年婚礼的新人们,“没在婚礼现场,就是在去婚礼现场的路上”的婚庆人们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扎堆办婚礼的热潮预计会延续至春节。

  抢档期 新人扎堆结婚 婚庆高峰期将临

  “10月份我们有131场婚礼,已经爆单了,特别是国庆中秋假期,订单排得满满当当。”9月30日,当记者联系兰州品尚婚企的策划师小北时,她正驱车赶往合作酒店查看场地;虽然是工作日,依然有不少新人在店内跟工作人员商讨婚礼细节。据她介绍,受疫情影响,原计划上半年举办婚礼的新人选择了延期,其中不少订单延期到了10月份。国庆中秋假期,公司要布置近72场婚礼,这几个月加班出方案、布场都是常事,有时都会忙一整个通宵。

  穿衣、化妆、润喉,司仪阿旭的国庆黄金周几乎每天都闲不下来,每天从早上8点便开始忙碌了。他总是提前到达婚礼现场,为中午的婚礼做准备。下午,他又得赶到另一对新人预定的酒店,彩排第二日的婚礼。晚上,他还要再和客户确定婚礼当天的流程和细节。“我自己本来要在五月份结婚,因为特殊原因,推迟到10月24日,想到会有很多人结婚,但没想到会这么多,我这个月要主持、参加五个朋友的婚礼,比往年收到的‘红色炸弹’还要多了些。”他笑着打趣说。

  化妆师敏敏在张掖路一写字楼经营着一家婚纱礼服租赁工作室,疫情期间只能线上直播约客户“云试纱”“云试妆”,费功夫不说,顾客的体验感也不好,原以为今年要挺不过去了,没想到店里的生意从5、6月份逐渐好了起来,8月份的订单明显增多。从8月初到9月18日,已有20多对新人完成了婚纱化妆造型预定,还有10多对新人预订了9月底到10月初的试纱试装服务。敏敏告诉记者,现在订单已经排到了11月。

  迎复兴 尽量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

  相较于往年的“金九银十”,已经从业5年的小北觉得今年并没有太大差别,业务量都是饱满的状态,而且据她了解,身边不少策划师同行亦是如此。“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行业比较惨淡,现在已经恢复正常了,同行们的心态也从焦虑、担心,变成积极乐观。”小北说。不过,在小北看来,疫情对婚庆产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因撑不下去而转行的不在少数,产业供给存在严重不足,尤其是相关服务人员出现了巨大缺口,下半年婚庆产业峰期加价的现象也会同步出现。

  据一位资深业内人士介绍,下半年的婚庆订单很多是由上半年的订单延期而来,再加上原本就预订在下半年的订单,兰州的很多婚庆接单量饱和。若有新人想要“插队上车”,价格会比预订的价格至少高10%。

  虽然行业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复兴,但小北也直言,这并不意味着能把今年因疫情造成的损失弥补回来。“想要靠‘金九银十’把今年大半年的损失赚回来还是比较艰难的,毕竟也只有9、10这两个月时间,一方面过完10月马上就进入婚礼淡季,另一方面公司的承接能力有限,即使单子再多,超过承接量也做不了。只能说靠这两个月的收入把损失尽量降低。”小北表示,对于今年这种特殊情况,少赔是万幸,不赔就是成功,并不指望赚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