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市城关区:把群众拉进文明城市创建朋友圈

 2020/09/22/ 11:2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赵雨欣

把群众拉进文明城市创建朋友圈

小院子里有了休息椅,居民们可以坐在一起拉家常

  连日来,城关区各街道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社区(村)志愿者,不分昼夜攻坚克难,以大干、快干、真干、实干的战斗状态,全域推进、精准对标、查漏补缺,把群众拉进文明城市创建的“朋友圈”。

  做好“参与+践行”的文章

  针对交通秩序差、车辆乱停放等顽疾,盐场路街道疏堵并重、重拳出击,对辖区主要路段和背街小巷开展“乱象”集中整治,通过举办活动,让文明交通的理念浸润车主、行人内心……截至9月21日,辖区各主要路段非机动车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率分别下降了36.7%和79.3%,路段违法停车率则下降了61.3%。与此同时,盐场路街道还依托创城东风,对辖区范围内的大小楼院、老旧小区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清理“空中蛛网”200余处,整治背街小巷50余条,提升了城市环境品质和群众生活质量。

  如今的盐场路,占道经营的摊贩已不见踪影,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也已拆除,小区广场修缮一新,引来了众多市民的聚集休憩。

  做好“宣传+发展”的文章

  “我们制作这个温馨小标,就是提醒市民在投放完垃圾后,自觉的盖好盖子,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加上文明一分。”9月21日,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党政办主任孔令静说。这几天,行走在张掖路街道办事处辖区的居民小区,随处可见垃圾桶上都贴有“文明健康随手加盖”的温馨提示。根据这两天的观察统计,垃圾桶不盖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许多居民都愿意配合垃圾投放的文明举动。

  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城关区拱星墩街道段家滩东社区动员辖区文明单位,组建志愿者队伍,在十字路口及小区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垃圾分类宣传、文明养犬宣传等各类活动50余次,社区还在各小区放置了文明养犬的共享牵狗绳,时刻提醒爱犬人士文明养犬。

  做好“为民+乐民”的文章

  “这座椅真是不错啊,给我们提供了休息的场所!”9月21日下午,一场秋雨过后,空气格外清新,城关区柏道路53-59号院和兰林路4-14号院的居民坐在院子里拉家常。这两处院落都是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安定门社区的老旧楼院,基础设施差,老人居多。平时,老人们总是喜欢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聊天、纳凉,老人们有的自带小板凳,有的干脆把家里废弃座椅搬至楼下。安定门社区将此事列入“共建项目”清单内,由“党建共享家”成员单位认领,在项目发出后没多久,甘肃省陇剧院便主动和社区联系,认领了该项目,为院内居民购买了10把便民座椅,为老人们提供了休憩场所。

  现在,大家共同努力,把每一个人都拉进文明城市创建的“朋友圈”,唱响主动融入、完美践行的城市文明交响曲,才能真正让城市文明由“盆景”变“风景”成美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