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永登县柳泉镇西坪村“支部+协会”模式帮村民脱贫

 2020/09/22/ 11:23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葛强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永登县柳泉镇西坪村“支部+协会”模式帮村民脱贫

  每日甘肃网9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金秋九月,柳泉镇西坪村蘑菇大棚里,一排排菌包摆放得整整齐齐,菌包的两头开满了肉色菌伞,有的叶片小小的,嫩嫩的;有的叶片长长的,它们就像许许多多的小扇子叠放在一起,像雨后春笋般从菌包中钻出来。棚里一片繁忙,几名工人正在蘑菇种植大棚里采摘新鲜的平菇,手托菌伞一拧,往后一拽,一朵完整的蘑菇就摘下来了。

  蘑菇出菇,看着一地“小伞”,子承父业的杨富磊心里乐开了花,从菌包制作到如何浇水护理,再到什么时候采摘他都了然于胸,俨然成为了半个专家,对于未来的生活他更是充满着憧憬,“我们现在有30亩地,大概有60个大棚,投入使用的有40多个,年产量大约400吨。”“伞不如笠钉胜笠,香留齿牙麝莫及”,蘑菇素有“山珍之王”之称,是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保健食品。大棚种植蘑菇,首先要制作菌包。将玉米芯、棉籽壳等原料进行粉碎和发酵,均匀地拌在一起。之后工人把培养料进行装袋,松紧适当。

  装袋完毕后将菌包放入高温杀菌蒸锅对菌包进行灭菌消毒,待料袋内温度下降后再接种。接种前对接种的场所用酒精进行消毒处理,将菌种植入两侧,然后用报纸塞住,等待菌包出菌。培养菌需要30-40天左右,根据温度不同,培养出菌的时间也不同。

  棚两头用帘遮严,保温保湿,长出菌丝之后,工作人员将菌包转移到出菇大棚,一排排码放整齐,大一些的棚里能放置6000-7000个菌包。平菇成熟后,采摘完剩下的废料又可循环利用成为花肥,环保又节能。

  “自2013年以‘支部+协会’的模式成立合作社以来,村上闲置的土地盘活了,村集体也有了经济收入。”据西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少祖介绍,在西坪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全村蘑菇种植面积发展到100亩,年产量1400余吨,年产值约700万。解决本村劳动力18户160余人就业的同时,还解决了少数民族5户10人的就业问题,在致富路上播种民族团结之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