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排长”父子事迹引发全网关注,至9月16日——累计阅读量达2415万次

 2020/09/18/ 16:2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兰州“排长”父子事迹引发全网关注,至9月16日——

累计阅读量达2415万次

  近日,父亲带娃上街当“排长”,坚持120天摆放街头凌乱的共享单车,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奖励5000元正能量奖金又立即捐出的好人好事经报道后,迅速刷屏网络,网民纷纷点赞,中央和省级媒体跟进报道、持续聚焦,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央广网、新浪网、搜狐网、澎湃新闻、浙江在线、潇湘晨报、荆楚网、荔枝新闻等十余家主流媒体推出相关报道,掀起了强大舆论声势,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全网累计阅读量2415万,获8292赞,形成“现象级”典型宣传。

  这是一个并不缺少网红的年代,然而这对父子网红还是给人带来了不一样的感觉。这个不一样,不仅在于“随手公益”不同寻常——在晨跑过程中把凌乱的共享单车摆好,而且开始之后的120天坚持更是不同寻常。“排长”父子网红让人眼前一亮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不少启示。

  一是我们应该怎样教育孩子?父亲赵刚也在思考:有时,我们想要教会孩子的道理有很多,但办法却并不多,也经常碰壁。言传+身教,这是我们理想中的教育模式,要执行起来的确不容易。孩子的成长始于观察,我们总是希望把最有能量和营养的部分呈现给他们,但他们往往也有自己的取舍,所以,为孩子营造独特的观察环境尤为重要。孩子的观察角度会不由自主地向父母靠拢,比如,一堆好书旁却是一对手机不离视线的父母,一架钢琴边永远只有节拍器作为听众……这些或许都是我们吃力而不讨好的无效营造。自己首先做出改变,孩子往往会为你带来惊喜。

  二是我们需要怎样的网红?时下不少年轻人渴望成为网红。我们当然不应戴上有色眼镜看待网红,但这么多人向往当网红,尤其是向往当那种不劳而获,或者只是唱唱歌、跳跳舞、聊聊天、扭扭腰就能获得丰厚回报的网红,显然不正常。

  流行网红的年代,靠正能量能不能成为网红?“排长父子”网红的与众不同恰恰在于他们是以正能量形象出现的,父亲启发儿子,儿子带动同学,一个单纯的善意慢慢演变成一群人的文明坚守就是他们成为网红的筹码。正如文化市场出现的很多正能量作品,正能量与阅读量并不矛盾。“排长父子”走红,其实也提醒了网红经济,要重视正能量网红的培养,通过正能量为网红注入向上向善的力量。

  心理学上有一种“锚定效应”,一个社会宣传什么、弘扬什么,就有可能变成什么。从这一意义上讲,“排长父子”式正能量网红多多益善。事实上,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像“排长父子”一样积极向上的鲜活的个体,他们更有理由博得关注与喝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