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浪费可耻 节约光荣】兰州:烤肉店里的“节俭账”

 2020/09/17/ 15: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见习记者 王甜

烤肉店里的“节俭账”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见习记者 王甜

  有人说,夜市,有着人间最浓烈的烟火。暮色降临,结束了一天的忙碌,人们三五成群,觅得一处烤肉店,慰藉着疲惫的心灵。

  9月13日傍晚时分,当记者走进兰州市城关区和政东街蚂蚁烤肉店时,已是人声鼎沸,座无虚席。

  “老板,半把肉、半把筋、3串豆皮,1个小份羊汤。”家住附近的刘宇正向服务员交待着。

  店里的墙面上张贴着号召“科学点餐、餐餐光盘、拒绝铺张、健康饮食”海报,每张桌子上也都摆放着“文明就餐、节约粮食”台标。

  “我们店普及半份菜半把肉,汤也有大小份之分,方便大家适量点餐,也希望大家能品尝到更多菜品。”烤肉店负责人李伟军告诉记者。

  此外,烤肉店把有些用不着的边角料,比如土豆块、韭菜叶,变废为宝,清洗干净后作为员工餐再利用,如此一来,不仅店里食材需求总量减少了,厨余垃圾也减少了20%。

  常客都知道,这里的烤肉和羊汤可以点半份,菜也可以分串点,品尝的种类又多又不浪费。服务员也会根据客人的人数和需求,主动为客人推荐,点多时也会及时提醒客人,避免浪费。

  吧台旁边,张茹一家四口的餐桌上,所有食物都已吃得干干净净,准备结账了。“这里味道好,我们经常来,小孩也喜欢吃,点菜就根据自己的食量点,吃多少点多少,不贪多也不剩余,尽量做到每餐‘光盘’。”张茹告诉记者,“我是从艰苦年代过来的,想想那时候,生活很苦,连白面馒头都吃不起。现在情况好了,想吃啥就能吃啥,所以大家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从自己做起,拒绝浪费粮食,也给孩子们树立一个好榜样。”

  “从开店到现在3年时间,我们始终如一地坚持‘半份量、小份汤’,尽最大努力满足顾客的需求,增加顾客满意度的同时也带动了店内的人流量,店里生意有了很大提升。”烤肉店负责人李伟军说,“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珍惜粮食,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事,作为餐饮行业,我们更要用行动去落实,真正做到勤俭节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