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加减乘除 智慧停车让文明出行更从容

 2020/09/16/ 10:5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杨昕 马军

加减乘除 智慧停车让文明出行更从容

黄河风情线旅游大巴专用泊车位

智慧立体停车场

智慧停车实时监控信息在线更新

  夜晚华灯初上,市民魏周洋在南关风味一条街和朋友们“夜宵”,离夜市不足百米的酒泉路、甘南路增设的夜间停车限时泊位,让他几分钟便停好车,这是我市智慧停车建设中的“加法”。周末,市民王建国和“骑友”们一起参加“低碳出行,绿色出行”骑行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减少驾车出行,更多选择城市公交、共享单车等绿色交通工具,这是智慧停车建设中的“减法”。中午学生放学,市民张海涛在通渭路公共停车泊位停车接孩子放学,当他要离开时,他扫了扫停车小票上的二维码,手机显示:“停车26分,交费金额0元。”未来,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将覆盖我市主城4区,泊位查询、预订、导航、支付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这是智慧停车建设中的“乘法”。每天上下班,市民陈华都会留意道路交通状况,作为一名文明交通志愿者,他和很多人都参与到不文明停车随手拍活动中,通过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拍照举报,共同监督维护停车秩序,这是智慧停车建设中的“除法”。文明停车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能最直观反映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市赋予文明停车更多“智慧”,通过智慧停车建设“加减乘除”,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一条条秩序井然的街巷,让城市更舒适,让老百姓更满意。

  公共停车泊位同比增长28.7%

  9月7日,一辆满载着四川游客的旅游大巴车停靠在南滨河路旅游大巴免费停车泊位上,停车位旁边是我市著名的景点——黄河母亲雕塑。“在兰州黄河风情线上游玩很方便,一上午我们去了水车博览园、兰州泵站、中山桥、白马浪,现在又来到了黄河母亲。”来自四川的游客叶海玫说,“让我印象深刻的不仅是黄河风情线的美景,还有兰州良好的道路秩序。”

  今年以来,我市在22处老旧小区、6处商圈、4处旅游景点施划1011个泊位,在夜市周边16条路段增设760个限时泊位,在医院、公厕周边设置72个便民即停即走泊位。同时,积极推行社区交通“微循环”模式,采用单侧或双侧停车、单向通行方式,最大限度挖潜停车资源。

  此外,还建成启动兰州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服务大厅,根据《兰州市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审批办法》,组织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审联批,为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单位提供咨询、受理、审批一站式、一揽子服务。目前,我市备案登记经营性停车场共1648处,18万个泊位,其中公共停车泊位48892个,同比增长28.7%。

  2224个免费道路泊位将转为收费管理

  位于西关商业圈附近的金达立体停车场,是今年新增设的立体停车之一。每天这里进出的车辆络绎不绝,100个停车位有效缓解了西关附近的停车压力。“这里停车挺方便,几分钟之内就可以停车、取车。”正在等候取车的市民周岩说。不仅是在核心商业圈停车减少等候时间,在旅游、购物、餐饮等热点区域,我市也不断强化限时停放,让停车供需矛盾得到有效缓解。“我们将黄河母亲道路泊位调整为连续停放不超过1小时;将万达广场、中山路、省人大十字等重点路段调整为单次停放不超过2小时,有针对性地实现精细化管理,可以有力提升公共停车资源使用效率。”钟铭云说。

  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我市按照适度满足基本车位、从紧控制出行车位的原则,对于公共交通保障充分、交通拥堵较为突出的城市核心区,采取缩减出行车位供给策略,取缔影响道路交通的临时泊位,结合道路交通特征,逐步将我市40条2224个免费道路泊位转为收费管理。同时,不断引导人们降低驾车出行意愿,现在有更多的市民参与低碳出行,尽可能多选择城市公交、共享单车等绿色交通工具。

  近5万个公共停车位让大数据帮您找

  如今,在通渭路、箭道巷、甘南路等路段5054个公共泊车位已实现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管理。这些泊车位的各项信息每分每秒都在服务平台大屏上更新显示。未来,全市近5万公共停车位将全部纳入该平台统一管理。对车主而言,只要打开手机,输入目的地进行搜索,周边停车场一览无余,随意点击一处停车点标识,便会显示停车场类型、剩余泊位、收费标准,车场距离等信息。

  目前,智慧停车管理服务系统静态录入停车场1173处,157182个泊位,其中301处,41037个泊位显示动态数据及通过‘兰停序’发布停车诱导信息。”兰州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钟铭云介绍,未来,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将与智慧停车管理服务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全面推行地磁+PDA、高位视频、ETC管理模式,升级城市级静态交通管理服务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实现全市停车场资源规模化、集约化管理,智能化、数字化调度。

  “当前,我市道路公共泊位管理已经实现‘三统一’,即统一停车标识标线、统一收费公示牌、统一收费员着装。同时,取消了预收费,实行电子计费、线上支付,停车收费类投诉下降达80%,实现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群众服务满意度双提升。”钟铭云说。

  “随手拍”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 治理违章停车更便利

  近期,兰州公安交警推出的一款“兰州交警随手拍”微信小程序很火。市民可通过对不文明交通行为拍照或拍视频,上传小程序平台,举报不文明交通行为。9月7日下午,市民王先生举报一起违法停车,当他上传图片后,兰州公安交警指挥中心电子大屏上,这一路段违法举报指数立即升高,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安排就近警力对违法现场进行查处。“兰州交警随手拍”不仅使治理违章停车更加便利、迅速与精准,也为规范道路交通带来强大助力。

  “2019年我市出台了《兰州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兰州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强化规范管理,坚持囤警路面、显性用警,常抓不懈开展停车秩序整治。”兰州公安交警支队张家寺高速公路大队教导员宋琳东说,“停车有序,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我市通过加强非现场执法手段建设,鼓励市民通过兰州交警随手拍现场拍照举报,调动全社会力量维护停车秩序,势必让文明出行、规范停车理念深入人心、融入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文 马军/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