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新学期换老师了,你能适应吗?

 2020/09/14/ 12:0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夏苗 实习生 肖义峰

新学期换老师了,你能适应吗?

  对不少爸妈来说,最痛苦的不是开学了又得早起一小时做早饭、送孩子,而是孩子回到家说“这学期,我们班换老师了”……

  孩子不适应新老师怎么办?新老师没有老教师有经验怎么办?孩子不喜欢新老师怎么办……

  于是家长开始担心、焦虑。这都是因为很多家长总认为新老师没有原来的老师好。

  “校园里”栏目本期就来聊聊新学期换老师这个热点话题,听听家长、同学们对换老师的心声。同时,本报邀请从事班主任工作22年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兰州市优秀班主任、宁卧庄小学任丽霞老师,就新学期换老师,家长如何以平静心态帮助孩子及时适应新老师给大家一些建议。

  家长该怎么办?

  对于换老师一事,作为家长张先生有自己的经验之谈,女儿上一年级时遇到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特别好,孩子喜欢老师,上课听讲也认真,时常被老师肯定,也使得孩子愈发喜欢这门功课,自信心大增,对那位老师也更是依赖。结果二年级报到的时候,被通知换了班主任,女儿心理上很失落,提不起精神,上课也没有了以往的认真。一度很伤心,红着眼圈说自己想念之前的语文老师。女儿对待换老师的情况一开始的时候是难以接受的。张先生意识到这个情况比较严重,跟女儿长谈了一次。

  张先生告诉女儿,老师和我们普通人一样,都有自己的生活,老师也有家里有事的时候,比如家人需要照顾,比如要生宝宝,还有可能是老师的教学能力特别好,要去教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新的老师从学校刚毕业,就跟你们一年级的时候一样,需要时间成长、积累经验。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作为学生要先接受这一点。还有,不管换的老师是学校刚毕业的年轻老师还是授课多年的老教师,肯定都有自己的优点,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值得别人学习的地方,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特有的方法,学生要学会的是老师的方法,运用到自己的学习上,而不是因为喜欢这个老师就好好学习这门功课,不喜欢就不认真学。

  在和女儿进行这次长谈之后,女儿的情绪渐渐地好了起来,积极性也有所提高。一个月后,已经没有了开学初的低落,回到了正常的学习状态。

  孩子看法不一

  “从小学三年级到六年级,我们班一年换一个英语老师,不过我觉得对我影响不大,英语成绩也没有出现下滑。”现在已经上初一的小辉说,换老师对他并没有什么影响,无论哪位老师教课,只要认真去听,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好老师布置的作业就行,毕竟学习是为了自己学,不能因为换老师闹情绪,那只会影响自己的学习。

  小辉应该是比较理性地看待换老师这件事,但有些同学对换老师比较敏感。小瑞说,他刚上一年级的时候非常喜欢音乐课,因为音乐老师总会带着他们在游戏中学会唱歌、认识音符,但到了二年级换了一位音乐老师,课堂气氛没有之前那么活跃,老师也相对比较严厉,小瑞瞬间就感觉音乐课不再那么有趣。从对音乐课的抵触,慢慢觉得自己就没有音乐天赋,唱歌跑调是改不了的事情。

  学校为什么换?

  既然家长对换老师如此关注,那学校为何会出现换老师的情况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半是出于这几个原因:老师升职换岗位的;根据年级特点,升新的年级或根据低中高的年级差异进行教师的调整;老师私人特殊原因。例如怀孕、生病、结婚等等。也就是说换老师是每所学校太正常不过的事情。

  老师声音

  换年轻新老师一定就比老教师差吗?

  “其实对于‘换老师’这件事,不仅家长们重视,学校也是要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不过无论什么情况,学校都会在已有的条件下进行优化。”宁卧庄小学任丽霞老师说,每个学期刚开学时,换班主任、换任课老师,尤其是换成年轻老师,都会成为家长格外担心的事情,作为老师她格外体谅家长这种心情,毕竟老师的另一个身份也是家长。

  可能很多家长并不了解学校对上岗教师的管理情况,所以才会对新到岗的年轻教师有所担忧。其实从学校的角度来说,每一位到岗老师都是要接受层层培训的,尤其是新任教的年轻老师,岗前培训、上岗培训,在开学前的假期基本上就没空闲,这些培训包括心理学、专业教学、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内容。

  其次,每所学校都有新旧老师交替的培养体系,也就是有经验的老教师一对一地对新教师进行帮带,老教师对新入职教师从专业方面进行细致的教导,比如定期举办公开课,老教师以及学校领导到场听课,对新教师的专业教学方面进行评判,往往每月一次或者更短的周期循环进行。

  再者,学校一般每个年级的同一课教师都会固定每星期进行一次教研活动,制定教案、研究商量下周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所以在教学质量、教学进度及方向上每个年级各班都是同步的,这样也能保证新教师的业务能力。所以对于新教师来说,学校从业务能力管理上会格外重视,有一套完整的培养体系,而新教师自身也因严格的管理体系而不敢有丝毫懈怠。

  另外,刚毕业的年轻老师也有许多老教师无法比拟的优点,比如,他们和孩子们年龄差比较小,观念、思维方式和孩子们更加接近,更能读懂孩子,学能学到一起,玩能玩到一起。而且现在很多学校引进的年轻老师学历高,专业化素养非常高。面对如今中小学使用的部编版新教材,年轻新教师不像老教师还存在从旧教法到新教法的转变,新老师直接就接受的新教材教学培训,更容易去运用。 

  老师支招

  当孩子对新换教师有负面情绪,家长该怎么做?

  首先,不要在孩子面前说新老师的不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老师也不可能完美无缺,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老师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家长和老师有时候因为立场不同,观点不同,意见有分歧是正常的事情,不能把这种负面情绪带到孩子面前,更不能带着这种负面情绪在孩子面前指责老师。这样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立刻崩塌,孩子对老师则会缺乏敬畏之心甚至于蔑视老师,这样对孩子的影响就大了。因为轻视老师传授的知识,进而对学习失去兴趣。孩子适应新的老师一定需要一点时间,但请相信,孩子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

  其次,不要在孩子面前比较老师。老师的教育教学风格不一样,是不能比较的。当孩子说某某老师好的时候,家长要引导孩子:每个老师都是为了你好,只是用的方法不一样,只要为了学生好,都是好老师。

  总而言之,多接触不同的人,对孩子的性格,适应能力,都有很大好处。家长积极引导孩子从每位为师者身上寻找亮点,孩子和新老师相处的过程中,也了解了更多人的谈吐、思维方式,学习到和不同人的不同相处模式。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夏苗 实习生 肖义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