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依托乡村旅游 开发特色产品 永登县乐山村巧打“融合发展”牌

 2020/09/08/ 10:55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陈玮

依托乡村旅游 开发特色产品

乐山村巧打“融合发展”牌

光伏发电

  接连举办数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经济;种植核桃树苗,带动村民大面积种植经济果林;光伏发电,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实施高标农田项目,提高农作物产量,增加农民收入……走进今日的永登县河桥镇乐山村,村里的新变化让人喜悦。

  “以后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好,更有干劲!”谈到村里近几年的可喜变化,乐山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朵建国喜笑颜开。如今的乐山村已经成功地甩掉了多年来一直压在村民心里的穷帽子,走上了一条康庄大道。

  记者了解到,昔日的乐山村是永登县河桥镇唯一一个贫困村。自脱贫攻坚以来,村两委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全体村民走上脱贫路。去年,该村顺利完成贫困村退出任务。

  2016年国庆前夕,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陇原大地,年轻干部朵建国被永登县委组织部选派到乐山村任第一书记。来到这里后,朵建国走家串户,和乡亲们聊天。在走访中,他发现当地群众虽然渴盼脱贫致富,但却苦于找不到致富路子。“要致富,先得拧成一股绳。”朵建国到村后以加强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为核心工作,夯实基层党建,突出堡垒作用。平日里,朵建国注重走访党员,从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生产生活情况等方面,全方位及时了解掌握村两委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同时,与支委会、党小组等党员积极讨论交流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并制定长远规划。加强对党支部和党员的日常管理,注重“从群众来,到群众去”的原则,通过走访入户宣传提高党员自身学习和党性修养。加强制度建设,指导村委会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村务、党务、财务、重大事项在村务公开栏公开,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发言权。

  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们坚持做到了贫困户及特殊群体户必进,开展产业奖补、五小产业补助等政策宣传,及时做建档立卡户的思想动员,让他们通过发展养殖业、种植业享受政策补助并增加收入。同时,加大村级廉政监督员的监督力度,一方面通过入户查看户里的一折通上的资金清单,对农业补助、低保金等扶贫资金与户里进行了一一沟通,扶贫资金到位。另一方面,对村级监督委员会工作资料进行现场查看,并听取监督情况汇报,要求严格执行纪律,尤其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要监督到位,造福一方百姓。此外,与帮扶单位县水土保持站积极沟通,为村二社群众解决了浇水难的问题……务实、勤奋的工作作风,让他们赢得了乐山村村民们的一致认可和尊重。

  谈到今后的发展,朵建国告诉记者,乐山村将依托核桃、油菜等产业,及时策划、宣传,通过乡村旅游、农家乐等形式,促进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发展,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以田园综合体、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和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让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以节庆促旅游、促开放、促发展的乐山村已收到明显成效,村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定、更有力。同时,乐山村还将利用光伏发电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力解决乐山村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此外,还将加大培训力度,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攻方向,从种、养等实用技术入手,为更多人掌握实用型技术提供保障,灵活应用致富技能,增强内生动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