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兰州市七里河区三年后将增加中小学学位22000个 幼儿园学位5700个

 2020/09/07/ 11:0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思璇 沙金萍

七里河区三年后将增加

中小学学位22000个 幼儿园学位5700个

  每日甘肃网9月7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王思璇 沙金萍)9月5日,记者从兰州市委宣传部获悉,兰州市七里河区政府发布了《七里河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3年)》。根据计划,七里河区将通过三年努力,增加中小学学位22000个,幼儿园学位5700个,切实解决城区教育资源短缺问题。

  据悉,七里河区制定出台《七里河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实施意见》,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建设一批现代化学校,进一步扩大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解决学位不足的问题。

  配建移交8所中小学、19所幼儿园,规划解决中小学学位11500个,幼儿园学位5400个。

  彭家坪地区新建90班规模东郊学校华润分校1所;中海铂悦花苑新建12班规模小学1所;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土地开发项目新建12班规模小学1所;大滩柏丽湾开发项目新建18班规模小学1所;上西园土地开发项目新建36班规模小学1所;万达集团在崔家大滩分别新建24班规模小学2所、48班规模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

  恒大翡翠华庭新建12班规模幼儿园1所;保利理想城新建6班规模幼儿园1所;万达集团在崔家大滩新建15班规模幼儿园2所、12班规模幼儿园2所;其他无偿移交小区配套园8所;中央、省、市企业开发小区配套园自主举办公办园3所,移交使用权限2所。

  用好新规划教育用地。

  5年时间,规划投资6.2亿元,配套设施投资0.6亿元,建成5所现代化学校,解决中小学学位9000个。涉及项目力争2020年底开工建设,2024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

  计划投资1.9亿元,在马滩地区新建54班规模九年一贯制学校;规划投资1亿元,在兰石豪布斯卡扩建火星街小学,新建24班规模教学楼;规划投资1亿元,在彭家坪学校二期项目扩建45班规模九年制学校;规划投资8000万元,在原兰州手扶拖拉机厂预留教育用地新建36班规模小学;规划投资1.5亿元,在原市商校工林路校区新建45班规模独立初中。

  完成4所学校改扩建任务。

  改建4所学校包括大水子小学、上西园小学、兰州市第八十六中学、新建晏家坪第二小学附属幼儿园。工程计划投资8000万元,新增中小学学位1700个,解决幼儿园学位300个。

  同时,七里河区还将实施“一体化”办学工程。

  A.实施名校办分校。引进省内外中学名校在七里河区办分校。名校校长担任总校校长,负责聘任分校执行校长、副校长和中层干部,加挂总校分校区的校牌。实行“六个统一”的管理模式(统一编制章程规划、统一调配教职工、统一建设文化体系、统一招生编班、统一课程教学、统一考核评价)。2020年,引进一所名校与兰州市第八十八中联合办学;到2023年,建成4—6个“名校+分校”办学联盟。

  B.实施集团化办学。由1所优质学校牵头引领,选择2至4所相对就近薄弱学校组建教育集团,实施管理、师资、评价、课程、教研、活动“六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力争三年内建成3—5个教育集团。

  C.实施联片办学。1所学校牵头,联合相同类型学校组建联校片区,通过课程共建、师资互派、研训联动、评价捆绑、文化共建等措施,整体提升同类型学校办学水平。

  (1)中学联校片区:

  ①东片区:

  市属中学:兰州市第八十一中学(牵头学校)、兰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兰州市第六十六中学、兰州市第十二中学

  区属中学:兰州市第八十八中学、兰州市第六十八中学

  ②西片区:

  市属中学: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牵头学校)、兰州市第九中学、兰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区属中学:兰州市第八十六中学、七里河区黄峪中学

  (2)小学联校片区:

  ③东片区:兰工坪小学(牵头学校)、七里河第二小学、华林路第一小学、华林路第二小学、上西园小学、西园小学、五星坪小学、硷沟沿小学、柏树巷小学

  ④龚家湾片区:龚家湾第三小学(牵头学校)、龚家湾第一小学、龚家湾第二小学、兰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小学部)

  D.实施结对帮扶。以七里河小学等8所学校牵头,分别帮扶5所城乡接合部学校和5所农村中心校。定期针对性地开展学校管理、课程管理、教师培训、教育教学研究、学生教育活动等订单式教学研训活动,以强带弱,实现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

  (1)七里河小学——兰工坪小学——王官营中心校

  (2)安西路小学——硷沟沿小学——西果园中心校

  (3)王家堡小学——华林路第二小学——阿干镇中心校

  (4)敦煌路小学——华林路第一小学——二十里铺中心校

  (5)火星街小学——晏家坪第二小学——柳树湾中心校

  (6)兰州市第九中学——黄峪中学

  (7)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兰州市第六十八中学

  (8)兰州市第八十一中学——兰州市第二十九中学

  三年计划中,兰州市七里河区将严格控制择校,到2021年,通过合理布局和科学划片,逐步将起始年级班额缩小到45人。对居住地无学位调配的学生,提倡“因学就居”方式,缓解入学压力。并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办法,严格落实各项补助政策,强化控辍保学机制。完善特教学生帮扶体系,鼓励支持民办特殊教育学校发展。计划投资1000万元,新建1所9班制特教学校,保障辖区特殊少年儿童权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