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看点】点亮市民的幸福生活——兰州市城关区街道社区开展特色实践活动走笔

 2020/09/03/ 15: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顾丽娟

【看点】点亮市民的幸福生活

——兰州市城关区街道社区开展特色实践活动走笔

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制作手工香皂。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顾丽娟

  手工精油香皂制作、主题剪纸、布艺花卉手工DIY、垃圾分类小课堂……为丰富社区居民生活,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使社区居民充分参与到社区共建中来,近期,兰州市城关区许多街道社区结合青少年暑期活动需求,纷纷举办各类特色实践活动,辖区青少年和市民们的居家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主题活动多彩多姿

  加温、放皂基、调试颜料、冷却……8月20日上午,兰州市城关区皋兰路街道组织开展以“绿色生活 用心创‘皂’”为主题的手工精油香皂制作活动,来自辖区的30多位居民聚集一起做起了手工香皂。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现代家庭观念的健康成长,社区良好家风建设,又组织开展了主题节日剪纸活动。

  8月20日上午的手工精油香皂制作活动中,培训老师首先详细讲解了手工皂制作所需的材料和具体步骤,并现场示范制作香皂的过程。随后,居民们有模有样地忙活起来,自己动手尝试做起了手工香皂。一个小时后,一个个带着香味、色泽亮丽的精油香皂封装成型,学员们个个喜笑颜开。“手工香皂做起来不难嘛,回家我就教给其他人,让大家都用上安全环保的手工皂。”居民郭萍手拿着刚做好的香皂开心地说道。

  “手工皂不仅是日益流行的环保日用品,也能让居民亲自体验手工制作香皂的乐趣,我们举办这次活动主要是为倡导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带动辖区居民共创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皋兰路街道劳动保障所工作人员华国婷说。

  8月24日,听说有剪纸活动后,辖区居民们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在培训老师的教授下,开心地进行着剪纸创作。

  看图、学习、下剪刀……学员们看到老师剪好的一幅幅美丽剪纸,都惊叹不已,跃跃欲试。剪纸老师耐心讲解剪纸中需要注意的步骤和技巧,一步一步为学员们做示范。正在剪纸的高东梅在老师的指导下,寥寥数剪,就剪出了栩栩如生的剪纸图案。高东梅说,通过本次活动,不仅掌握了剪纸技巧,领略到民间艺术的魅力,更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节日氛围。

  今年以来,为丰富辖区居民生活,皋兰路街道已先后开展多次主题活动,旨在为辖区居民构建一个互助平台,提供更多的沟通交流机会。

  手工制作大受欢迎

  为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前不久刚刚举行了布艺花朵和绿植微景观制作活动,深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通过手工制作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手工制作的魅力,也为青少年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提高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正宁路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日前,正宁路社区联合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布’一样的精彩”布艺花卉手工DIY活动。社工首先将布做的花卉展示给孩子们,随后给每位孩子分发了制作花卉的材料,向他们讲解制作的技巧并做了示范演示,孩子们都认真按照步骤去学习,通过缝、 剪、 拼等方法一一尝试。遇到不会操作的地方,孩子们主动询问社工,或向旁边小朋友学习。不一会儿,一朵朵色彩斑斓、栩栩如生的手工花就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有象征着积极向上的向日葵,有象征着感情的小雏菊等等一系列美丽的布艺盆栽,大家纷纷拿着自己的作品拍照留念。

  假期里,在白银路街道微公益创投的支持下,正宁路社区还开展了“微景观大世界”绿植微景观制作活动,旨在让社区青少年认识自然,了解自然环境,主动参与保护社区环境。

  社工老师通过短片介绍了神奇的大自然,从自然生物的多样性出发,向小朋友们讲解了生态系统和各种生物与其周围环境所构成的关系,呼吁大家一定要爱护环境,保护自己的家园。社工老师首先针对绿植的品种给参与活动的孩子们进行了浅显易懂的讲解。随后,社工指导小朋友们有序领取玻璃景观瓶、土壤、绿植、配件等盆栽工具。孩子们用心选取小摆件,根据自己的构思和想法,创意搭配。

  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认识了新的植物,知道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学到了微景观的制作技巧,促进了青少年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环保理念。

  特色课堂“趣”味十足

  青少年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是推进垃圾分类的重要路径。暑假期间,兰州市城关区部分社区利用假期小课堂,在青少年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DIY手工制作等活动,鼓励青少年争当垃圾分类和减量的“小达人”“小能手”,当好绿色文明志愿者,带动家庭、小区居民、社区和街道,让更多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和减量。

  为从小培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靖远路街道九州中路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垃圾分类政策宣传及知识讲座。社区志愿者先向青少年们发放了各类宣传资料,并通过PPT就垃圾分类的意义及如何正确分类做出了详细讲解,现场还请小朋友们学习正确的垃圾分类标识,对垃圾进行了模拟分类实验,并通过自由发问的方式,对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进行了交流。

  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三社联动”创意美术体验课系列第二课开展了“做文明小市民,垃圾分类我参与”DIY手工制作活动,在丰富社区青少年暑假生活的同时提高青少年环保意识、宣传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活动中,老师分别从垃圾的危害、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如何做好垃圾分类三个方面开展了精彩的授课,并向大家展示了直观易懂的垃圾分类方法。孩子们四人一组,利用纸杯、水彩笔、彩色卡纸等材料,通过手工剪纸和绘画的方式,经过巧思、创意、想象、裁剪和描绘,制作出栩栩如生的“垃圾桶”和剪纸形式的各类“垃圾”,并进行垃圾分类小游戏,进一步强化了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记忆与理解。孩子们在体验创新设计乐趣的同时,也切身感受“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增强了节能低碳、循环利用的意识。

  为让社区小志愿者们在暑假期间为城市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孩子们从小懂得感恩、懂得珍惜,8月22日,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简社工组织的社区“小小志愿者”义卖跳蚤市场开业,“小能人”们将自己珍藏的玩具标上价格,贴上标签,一一售出,把义卖做得有声有色。

  “社区小志愿者关注户外工作者”公益跳蚤市场是由酒泉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和团结新村街道办事处为小朋友们量身定制的暑期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参与义卖的有80个家庭,义卖所得也由小朋友自己支配。“让我们很感动的是小朋友们都自愿地将义卖所有的收入全部捐献出去,来关心城市的户外工作者们。”一位社工说。

  酒泉路街道办的相关负责人说,义卖结束后,通过义卖物品来筹集的爱心善款将会在下周为户外工作者购买水杯、遮阳帽等物品,由参与活动的“小小志愿者”亲自送到他们手中,培养小朋友的奉献意识、节约意识、公民意识和实践能力,以及他们积极倡导传递爱心和温暖的志愿者精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