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永登东河沿村育树苗种中药做旅游搞养殖——四大产业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2020/08/28/ 17:3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烁

永登东河沿村育树苗种中药做旅游搞养殖——

四大产业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种植中药材

培育苗木

保护耕地减少水土流失

  连城镇东河沿村位于永登县西部,两省三县交界,村民居住在大通河畔,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4A级吐鲁沟森林公园、竹林沟等旅游景区,全村有12个村民小组,570户2510人,总耕地面积3600亩。截至目前,全村脱贫。

  连城镇党委副书记贾泽峰介绍,东河沿村位于骆驼山镇东北10公里处,辖5个自然村,是全旗深度贫困村之一。东河沿村产业发展方面后劲不足,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按照旗委政府要求不断夯实脱贫基础,主要围绕东河沿村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开展驻村帮扶工作,2014年以来累计实施危房改造工程99户;异地搬迁49户;实施安全饮水工程5个自然村,建设棚圈159处;为113户贫困户购买猪仔376头,为56户贫困户购买蛋鸡2030只。为70户118人申报村级光伏电站项目。通过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2014年至2018年累计实现168户335人脱贫。

  东河沿村党支部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主要措施,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认真落实村干部值班值守制度和村干部报酬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提高了村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和兴办实事能力。坚持把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评议、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制度,将党员年度积分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在严与实中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宗旨意识显著增强。充分依托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按照“支部+产业+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大力发展苗木种植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村26名党员带头种植苗木,辐射带动139户群众种植苗木,种植面积达2000亩以上,苗木产业已成为全村的主导富民产业。

  如今走进石棚沟放眼望去,一株株松树苗昂首挺立,已经深深地扎根在这片土地上。项目的实施减少了东河沿村水土流失和洪水灾害,有效保护了耕地。

  记者走进石棚沟,几位村民正在为棚里松树苗做养护。“我们现在生活跟城里一样,路又宽又平,家里水电都很方便,自从村上大力发展各种产业,我们的收入也不断增加,日子越过越好了!”东河沿村的老周头笑呵呵地说。

  贾泽峰介绍说,在继续壮大苗木种植产业的同时,为抵御风险,党支部紧盯市场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支部+产业+基地+农户”的模式,谋求新的致富产业。第一个产业,就是紧盯周边沙漠、荒山绿化和城市景观绿化,扩大青海云杉、祁连圆柏、侧柏的育苗、定植和国槐、香花槐、紫叶梨等8个品种景观树的移植,不断优化品种、强化品牌。第二个产业,以岷当归、党参、黄芪等中药材种植为主,经过三年运作,发展到98亩,每亩平均收入稳定在5000元以上,且干鲜药材价格差异较大,延伸产业链收入会更加可观,支部已作为第二产业进行培育、运作。第三个产业,依托吐鲁沟景区和地处兰州-吐鲁沟-天堂寺-门源油菜花海-张掖一带黄金旅游大环线带点优势,发展以餐饮、住宿为主的农家乐。既能实现业主增收,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还能带动周边群众通过野菜采摘和时蔬种植增收,目前培育的3家农家乐都有可观收益。第四个产业,生猪、肉羊圈养,特别符合不便外出、土地较少的农户增收,在确保生态的同时,支部积极引导、规范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