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红古区

兰州红古村民甘永德被追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2020/08/27/ 11:42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葛强 特约记者 丁文 魏常青

红古村民甘永德被追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每日甘肃网8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今年4月,红古花庄镇柳家村甘永德看到河水突然上涨,将一对母子困在河滩,随时都有被河水卷走的危险时,勇敢地跳入河中,营救被困母子,但由于河水湍急,不幸将甘永德和被救女子卷走,甘永德见义勇为不幸牺牲。8月11日,兰州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等单位为勇救落水群众英勇牺牲的甘永德家属代表现场发放抚恤金人民币60万元和见义勇为人员奖励金人民币5万元。8月25日,红古区委政法委决定对甘永德见义勇为行为给予确认,追授甘永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为甘永德发放1万元奖金。

  甘永德,一位普普通通的中国农民,面对他人之危挺身而出、迎险而上、舍身救援,用自己的英勇书写了大写的人生,诠释了人性的高尚,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0年4月15日中午,花庄镇柳家村村民甘培春的妻子杨慧莲带着3岁的儿子甘学文在湟水河柳家村段河滩游玩,突遇水流骤然增大,母子两人顿时被上涨的河水困在河滩中。此时,正在干农活的甘永德听到呼救声便立刻跑向河边,在大家的帮助下,小孩子甘学文成功获救。可随着水势越来越猛,水位不停上涨,“再不下河救人,杨慧莲就要被河水卷走了”,甘永德心急如焚,说完这话,鞋子也没来及脱掉便跳入水中,沿着地势稍高的河滩摸索着走到河道中心杨慧莲被困的地方,一把拉着杨慧莲艰难的往回走。就在此时,水位突然上涨到一人多高,甘永德和杨慧莲两人瞬间被湍急的水流卷入河中,失去了踪影。几分钟后,在离事发地150米左右的河流中发现了甘永德,大家将其打捞上岸,并送至花庄镇卫生院抢救。但由于深度溺水最终抢救无效,甘永德永远离开了自己深爱的亲人和眷恋的故土。5月1日,杨慧莲的尸体也在下游发现。

  记者在村里走访时了解到,甘永德从小父亲早逝,家境贫寒,但是乐于助人,勤勤恳恳,邻里和睦。在邻里乡亲口中,甘永德是个村里有个红白事,他总着领大家一起帮忙;村里人家自来水管坏了,他也是二话不说,挽起袖子就干;村里的水渠堵了,总是第一个去疏通的爱帮忙、爱操心的普通农村人。

  该事件发生后,花庄镇人民政府积极上报此事件。8月11日,兰州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市政府金融办与人保财险兰州市分公司联合举行“和谐金城”民生保险项目抚恤金发放暨奖励仪式,为勇救落水群众英勇牺牲的甘永德家属代表现场发放抚恤金人民币60万元和见义勇为人员奖励金人民币5万元。

  红古区委政法委组织专门力量对整个事件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调查,经核实,甘永德舍己教人、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完全属实,其行为符合《甘肃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有关规定属于见义勇为行为。区委政法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同意,决定对甘永德见义勇为行为给予确认,追授甘永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于8月25日为甘永德发放1万元奖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特约记者 丁文 魏常青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