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永登县农技推广中心经作站站长薛在鹏:把精品菜种到海拔3000米的土地上

 2020/08/21/ 16:3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何燕

薛在鹏:把精品菜种到海拔3000米的土地上

薛在鹏(右)和同事交流情况

  永登县武胜驿镇石家滩村,海拔接近3000米。2010年以前,永登县武胜驿镇石家滩村没人种菜,为半农半牧区,作物仅限于青稞和油菜,每亩收益不超过400元,就在这一年县农技推广中心的研究团队来了,开始做高原夏菜试验示范。“不在这里种出蔬菜,就不走!”薛在鹏就属于这支长期蹲点石家滩村的工作队,他是服务于贫困山区村民的一名高级农艺师,现为县农技推广中心经作站站长。

  这里年均气温仅1.6摄氏度,年降水量450毫米,在如此高海拔地区种出蔬菜在常人眼中像是“奇迹”!借鉴全膜双垄沟播技术,薛在鹏他们吸收、消化、再创新,研究出可发挥天然降水最大作用的旱地“三垄三沟”高原夏菜种植技术,同时主动向示范户提供地膜和农机具等。2010年在全县三个点同时开展试验,唯独石家滩村在经过了两三年的艰苦试验后成功。最初试验种植娃娃菜,总共引进12个品种试种,筛选出“金福娃F1”和“玲珑”两个最适宜在当地种植的品种。近几年调整种植结构,以种植收益更好的红笋为主,也筛选出了“紫霸王”和“满地红”两个主栽品种。“今年我们村红笋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平均价格每亩5000元左右,是之前种植油菜籽、青稞收入的十一二倍,极大地增加了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收入。”前任村书记、当地学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彬说。

  58岁的薛在鹏是苦水人,1983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活跃在农业一线30多年。结合生产实践提出的小菜蛾绿色防控法、日光温室辣椒根病防治“五步法”和黄瓜霜霉病生态防治“三法”等,减少了化学农药使用量,保证了商品蔬菜的高品质。目前,高原夏菜已成为武胜驿乃至全县的特色优势产业,主要供应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近三年,薛在鹏参与完成的《兰州高原夏菜优质高效旱作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雨养农业区高原夏菜旱作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连续获得省、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由他主持完成的《兰州市高原夏菜绿色防控体系研究与应用》项目,已通过兰州市科技局验收。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各种科普宣传和农时培训班,提高了全县种植户的种植技术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