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安宁区

兰州市安宁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2020/08/20/ 10:5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烁

安宁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每日甘肃网8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为进一步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日前,安宁区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今年5月,为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及时有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安部等九部门出台《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规定旅店、宾馆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安宁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随即对2016年至今辖区的涉未成年人性侵类案件中进行排查发现,案发地点为旅馆及出租屋的案件约占该类案件的60%以上,公安机关对旅馆治安管理负有指导、监督的职责。同时发现,在强制报告制度下发后,公安机关并未及时传达、落实,以确保旅店、宾馆履行报告义务。

  针对上述问题,安宁区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加强对辖区旅馆业的日常监管,营造安全文明住宿环境;传达学习强制报告制度,对全区宾馆旅店涉及未成年人类似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新线索要及时报案和备案。

  收到检察建议后,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根据检察建议提出的要求迅速整改,从实名登记、同房入住、访客登记、客房巡查、未成年人单独入住报告、未成年人保护宣传等多个方面加强对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的监管。

  强制报告制度是国家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进行合法干预的第一步,它的有效实施,有利于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推动社会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力。安宁区检察院将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