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安宁区

兰州城市学院张正荣:离子辐射模拟 为材料赋“新生”

 2020/08/14/ 14:0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何燕

张正荣:离子辐射模拟 为材料赋“新生”

张正荣(中)

  “近段时间,华为被美国制裁的事件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芯片制造技术也因此受到广泛关注。芯片制造过程中要应用到光刻机,其主要工作原理是通过激光对半导体材料刻蚀制造微电路;而我们所做的一部分工作在某种意义上与此相近,不过不是利用激光,而是利用离子束来刻蚀。虽然现在还只是处在理论模拟和实验室阶段,未投入到大规模应用,但在未来的微电路制造中,它是一个发展方向,前景光明。”2001年,物理学本科毕业的张正荣以优分优生直接参加工作进入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后升本为现在的兰州城市学院)任教,同时又继续深造,在西北师大和川大分别读完硕士、博士。之后,有机会在更好平台上发展的张正荣选择了重回兰州城市学院任教。而今,41岁的张正荣已是兰州城市学院第四届学术带头人,是该校“固体材料辐照效应与表面改性”重点(扶持)学科方向的负责人,担任该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我不一定是那块金子,但我一定会努力发光!”离开了川大的高水平实验平台,张正荣立足于兰州城市学院的实际,确定了学科团队错位发展的原则,以计算机模拟离子辐射的实验环境和条件,主攻“高电荷态离子与材料表面相互作用过程的理论研究”和“聚变先进材料辐照效应的计算机模拟”两个方向,进行新材料设计及性能分析,为材料表面改性和微处理等方面的应用提供必要数据和科学依据。张正荣团队目前共有9人,其中博士7人,硕士2人。近年来,该团队承担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级和地厅级项目,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1篇,其中SCI论文19篇、EI论文2篇。团队还积极推进“新型功能材料设计与性能分析模拟平台”建设,改善学科科研条件。目前,团队已成为兰州城市学院学科建设的优势力量之一,该学科方向也已成为凝聚学校相关高层次人才、开展材料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