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市开展商品过度包装专项整治

 2020/08/14/ 14:0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我市开展商品过度包装专项整治

扫码更精彩

  每日甘肃网8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8月13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城关区市场监管局、红古区市场监管局检验所对城关区超市、集贸市场在售商品是否存在过度包装、预包装食品是否足量销售展开集中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包装要求的商品立即下架。”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许多华丽包装的商品,包装的耗材多种多样、分量过重、体积过大、成本过高、装饰华丽,不少包装严重背离了其应有的功能。“过度包装就是在包装层数、包装成本、包装空隙率、包装材质、包装保护性等方面超出产品的基本使用需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城市垃圾当中三分之一的垃圾是包装,而包装当中一半以上是过度的,解决了过度包装,可以每年节约大量社会资源。”

  在亚欧超市,执法人员现场抽样了超市内在售的食品礼盒、预包装食品。“礼盒类产品容易出现过度包装,抽取预包装食品主要看是否足量,我们主要选择消费者日常消费较多的产品。”市市场监管局调研员朱海河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此次全市抽检任务的承担单位红古区市场监管局检验所,在人员和设备上做了充分准备。专项整治主要抽查糕点(包括月饼、点心)、酒精饮料(包括白酒、红酒、黄酒)、茶叶、化妆品、保健食品、加工农副产(商)品等是否存在过度包装现象。“包装不能超过三层,空隙率不能超过60%,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过度包装商品立即下架。”朱海河说,“对于抽检中发现的预包装短斤少两问题,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商品过度包装和短斤少两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有针对性地监督抽检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处置。“也希望消费者自觉抵制过度包装、过度消费,若发现问题包装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朱海河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