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市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亮点多——“漫卷书堂”有“品”有“味”

 2020/08/14/ 14:0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艾萍 实习生 黄璇

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亮点多——

“漫卷书堂”有“品”有“味”

“漫卷书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暖意融融。

  “我特别喜欢画画,也喜欢‘漫卷书堂’的老师,在这里我可以结识很多小朋友,和他们一起绘画、读书、学习,这个暑假在这里我过得特别开心!”8月11日,城关区正宁路小学三年级的小学生刘晨清和妈妈一早前往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参加社区暑期开办的禾苗“益+艺”公益小课堂。

  位于白银路114号的甘家巷“漫卷书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占地840平方米,是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核心,全新文创设计理念为牵引,打造集文创、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的党建共享工作阵地。在这里,既是时尚温馨的现代化多功能书堂,又是社区引入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居民代表通过协商合作、协同互动、协作共建的大型党群服务中心。

  “益+艺”公益课堂,小朋友暑期生活“不寂寞”

  今年暑假,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开展的暑期禾苗“益+艺”童悦课堂系列课程,深受辖区小朋友及家长的喜爱。以兰州市“三社联动”甘家巷社区试点项目为依托,社区儿童、青少年群体为服务对象,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等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打造“家、校、社”三方共培模式,旨在鼓励和支持辖区儿童、青少年参与社区服务,拓展社区儿童、青少年格局视野,丰富暑期生活。

  美术绘画、创意手工、理财课程、烘焙课程和爱心敬老等多种课程和活动,让更多的社区儿童青少年参与其中,从德智体美劳全方面提升综合素质。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课程进行报名,所有课程免费,辖区儿童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参加。

  另外,“挂图作战法”也是社区一大创新,党组织基本情况、辖区党组织资源、基础数据动态等全部“上了墙”,公开亮相,信息透明。

  与此同时,甘家巷社区延伸了7个涵盖党群管理、政务服务、老兵服务、便民服务、文娱服务等多种类别的党建服务点“微网格”,“网”住了家家户户,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甘陇文明小巷”,“颜值与内涵”并存

  家住庆阳路的王先生每次下班回家都要途经甘家巷辖区内的“甘陇文明小巷”,他欣喜地告诉记者:“现如今街巷整修如新,我们回家的路都敞亮了,回家的心情都舒畅了。”

  今年6月,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与红色物业共商议事,在辖区内打造了2100平方米“甘陇文明小巷”,融入文明城市创建要素,以“民族团结”“社会禁毒”“城市文明”三大篇章的宣传内容为主提升小巷“颜值”,同时联合交警、执法等对小巷破旧杂乱、车辆停靠混乱、垃圾分类不规范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真正让小巷成为“颜值与内涵”并存的文明新地标。

  依托“三社联动”,充分利用社会组织专业优势,广泛收集、分类梳理辖区单位、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建立需求、资源和项目清单,让党建工作、社区服务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联合辖区16家物业,成立了“共享家红色物业联盟”对39个三不管楼院实行物业兜底全覆盖,并逐步对老旧楼院通过“一院一策”进行分类、提升改造。社区党组织充分引导辖区各领域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已与42家单位(其中事业单位15家,两新组织11家,红色物业联盟16家)签订“党建共享家”共建协议书,开展以“红色打卡1小时”为主题的“四个一”结对共建活动,实现区域内党组织“共建共享共治”。

  针对“一老一小,一特一弱”重点人群、辐射带动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今年5月,以“专家评审+居民投票”的方式开展了第二届微公益创投,通过评选胜出的10个社会组织为未成年、老年、残疾人等群体开展特色服务。今年以来,通过“周五剧场”“漫卷书堂”“公益畅谈吧”“微公益创投”“童悦课堂”“老兵您好”等十大品牌项目化服务,实现社区服务更加精准、专业和全面。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各类活动60余场,孵化社区社会组织2个,支持公益创投项目10个。

  “党群七步议事法”,小作为“温暖”大民生

  面对社区治理多元化的要求,甘家巷社区党委通过“网上四合院”和“七步议事法(即收集意见、确认议题、制定方案、发布通知、组织协商、结果运用、反馈公示)”创新基层民主协商,通过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创新社区治理,切实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在69个楼院建立居民微信群,听民意、汇民需,实现民意即时反馈、资源即时对接、服务即时到家。基于微信群开展社区“群商群治”,将居民楼变为“网上四合院”,讨论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加速矛盾纠纷的解决,促进楼院居民自治。

  甘家巷社区现代化的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和多角度的功能不仅仅让这里成了居民活动的新场地,而升级的服务也让居民感受到不一样的体验。

  正宁路182至188号这栋老旧楼建于1995年,供水、供暖等设施比较老旧。因为供水管网生锈,加上一楼商户擅自对上下水管网进行改造,导致水管破损渗漏。收水费的老郭和住户多次来社区反映水管道滴漏现象问题严重,水费分摊不均,水表故障频发,走数不准,居民收费难等问题。今年4月27日,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议事桌旁坐着几个方面的相关代表,桌上整齐地摆放着20多份该栋楼漏水问题的排查方案和预算。一场上水管道漏水及下水管网渗漏导致居民用水难的“居民议事会”正在进行中。社区居民有了知晓权、建议权、评议权……问题更好解决,也更好达成共识,最终参与的居民代表都同意方案二。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施工后,现在用水的问题也是彻底得到了解决。

  用小作为“温暖”大民生。为了使居民自治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社区党委探索“党群七步议事法”基层治理新模式,以党组织牵头,党员引导、居民协商共议的方式讨论涉及群体利益诸多问题。不断发挥议事协商作用的同时,依法准确回应居民诉求,有效解决治理主体缺失问题。目前,“党群七部议事法”已顺利解决正宁路188号、甘南路810号涉及68户居民的供水问题。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艾萍 实习生 黄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