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青白石街道人居环境大变样

 2020/08/14/ 14:0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冯宝强

社区风采

青白石街道人居环境大变样

乡村田园美如画。

楼道里的党建宣传。

  宽阔整洁的水泥马路、干净靓丽的农家小院、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设施完善的活动广场……如今,青白石街道人居环境实现了质的跨越,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真正实现了村庄处处皆风景,环境改善聚民心。日前,记者来到青白石街道,一幅幅景美人欢的乡村景象映入眼帘,犹如走进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村民们茶余饭后在村中小景观处闲谈聊天,享受着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舒心惬意和可喜变化。

  全民参与,农村环境面貌换新颜

  “街道东与榆中县接壤,西与盐场路街道及皋兰县相连,北与皋兰县搭界,南濒黄河,与雁滩隔水相望。街道下辖9个行政村,2个社区,总人口6万余人。”青白石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依山傍水,区位优势明显,但作为城关区行政村最多的街道,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是短板。今年6月份开始,他们以街道为主体,各村为单元,辖区各职能部门为辅助,积极动员广大农民群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治理陈年垃圾、房前屋后、卫生死角、道路两侧、上坡谷底等区域的垃圾堆积问题。在此基础上,对十七冶盐什公路项目工地、碧桂园、银河国际和上坪村、碱水沟村、青石湾村、白道坪村沿街商铺、企业厂房环境卫生项目等进行联合执法,现场督促整改。

  “自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我们村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从没想过,我们村现在一点也不比城区差,空气好、环境美、人和谐,我们越来越喜欢啦!”记者在青白石街道上坪村里采访时遇到一位姓张的先生,他自豪地说。

  推广经验,打造农村环境样板社区

  “我们最大的亮点就是通过打造天麓山社区和云麓山社区两个样板社区,带动更多村社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中。”街道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将样板社区经验向其余9个行政村推广,并取得良好的成效。对青杨公路碱水沟至青石咀段沿线道路两侧、墙体立面、车辆停放、门头牌匾等进行集中整治,硬化空白区域裸土,打造“文化角”宣传阵地,绿化美化河坝路道路两侧空地、修缮道路坑洼路面,加强碱水沟村环线道路保洁降尘作业,通过打造示范区域环境面貌带动街道整体风貌。

  “将党建工作与村级环境卫生整治相结合,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以党员带动群众扎实推进村级环境卫生,形成了‘党群一心、干群齐力’的良好格局。”青白石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党员的先锋作用、村规的约束作用、乡贤的引导作用和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以点带面,引导群众改变旧习陋习观念,让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到保护环境卫生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在街道办和村委会的宣传引导下,我们都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每天早上把门前屋后清扫一遍,平时看到有垃圾杂物也都会随时清扫。这种爱卫生、勤打扫的习惯现在已经变成了我们的生活常态。”白道坪村村民李先生如是说。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冯宝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