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永登警方连破两起命案积案

 2020/08/13/ 12:5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永登警方连破两起命案积案

犯罪嫌疑人马某(左一)指认犯罪现场。兰州市公安局供图

  每日甘肃网8月13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8月10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获悉,近期,该局永登县局在市局相关部门支持下连续破获2起命案积案。

  26年前魏某故意杀人案

  1994年3月1日上午,永登县居民邓某离家到邻镇办事后失踪。3月4日中午,群众报警发现路边一沙坑内有一具尸体,经辨认,受害人为邓某。案发后,永登县公安局立即开展侦查,却因受限于当时的工作条件和侦查手段,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今年5月以来,永登县公安局再次对邓某被杀案重新梳理研判,在兰州市公安局DNA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下,发现家住景泰县的魏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由于魏某已死亡,给犯罪主体认定工作造成很大困难。办案人员多次赴酒泉、景泰等地,走访相关证人,不断完善证据链条。最终于7月底查实了犯罪嫌疑人魏某杀害邓某的犯罪事实,这件26年前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20年前马某故意杀人案

  2000年4月29日13时许,一男子乘坐兰州至武威的客车,行至永登县大同镇G312国道王家庄路段附近时,因退票问题与该客车售票员发生冲突,持刀刺死2人、刺伤1人后逃跑。案发后,永登县公安局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攻坚,但因条件所限,一直未能破案。20年来办案民警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破工作。

  “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永登县公安局再次对该案进行梳理,在兰州市公安局刑侦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侦查员抽丝剥茧,不断调整侦查思路和方向,确定马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两个多月艰苦卓绝的工作,精准掌握了犯罪嫌疑人马某的活动轨迹和藏匿地点,最终于7月27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将马某抓获。经审讯,马某对其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