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电线交错、门店招牌五花八门 兰州市七里河区黄河奇石一条街有点乱

 2020/08/13/ 12:52 来源:兰州日报

让城市的“里子”也文明起来

电线交错、门店招牌五花八门 七里河区黄河奇石一条街有点乱

纵横交错的电线

  如果说,繁华的主干道是一座城市的“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面子”展示的是城市的经济实力,而“里子”则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真实体现。8月12日,记者走进七里河区黄河奇石一条街看到,整条街上餐饮、日用百货、理发店、洗澡堂、蔬菜铺等应有尽有,尤其以“五小行业”为主,门店广告牌花花绿绿,五花八门,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同时有些店铺证件不齐全,质量和卫生难以保证。

  何时给这些杂乱无章的线缆找一个美观的“家”

  走进七里河区黄河奇石一条街,抬头望去,电线、网线……扭成一团挂在空中、附着墙壁,密密麻麻、纵横交错,如同一张张“蜘蛛网”。而近年来,七里河区在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中,针对背街小巷,解决了地上的“脏乱差”问题,但对“空中蜘蛛网”却治理不力,这些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不仅煞风景,影响市容环境,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着居民的宜居指数、幸福指数。

  这些线缆“蜘蛛网”绝不只是一个环境问题,更是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安全问题和社会问题,给这些杂乱无章的线缆找一个合适的“家”已是刻不容缓。

  门店招牌五花八门影响市容,也会造成安全隐患

  沿街的门头招牌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七里河区黄河奇石一条街,记者看到,这条街上的店面招牌很是杂乱,还有些门店横着竖着一起挂,看起来杂乱无章,不仅有碍观瞻,还存在着老化严重、安全隐患多等问题。

  过路的一位市民告记者:“这条街上店铺广告牌太乱了,影响了整条街市容市貌,有关部门早应该对门头广告牌统一化,就像市区的一样,既整洁又好看。”

  另外,记者了解到,这条街部分商家采用发光字招牌,入夜以后,发光字招牌星星点点的亮起,斑驳刺眼,给居民造成视觉污染。

乱设摊点

  “五小行业”证件不齐全,卫生难以保证

  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健康合格证……是店铺经营必须具备的证件,在七里河区黄河奇石一条街,记者发现有些店铺经营者证件不全,质量和卫生很难保证。在一家卤猪蹄店,记者看到从业人员正在卤猪蹄,卤好的猪蹄放在一旁,没有任何遮蝇设施,任凭苍蝇乱飞。

  而在一家餐饮店墙壁上只挂着工商经营执照,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记者询问负责人经营了多长时间,对方回答三年多了,证照还没有办下来。

  “我不知道健康证在哪办?”一位经营淋浴店铺的老板这样对记者说。记者看到,这家淋浴店铺虽然取得了卫生许可证,但持有的个人健康证已经过期两年多了。据了解,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必须拥有健康证,健康证的有效期为一年,每年需体检一次,然而,记者在这条街上调查得知,好多经营者还不知道健康证在哪办理,更不知道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

  兰州日报新闻采访组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