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开门迎客遇“冷” 八月新片“暖”场 兰州市影院复工人气不佳待“回春”

 2020/08/13/ 12:52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李超

开门迎客遇“冷” 八月新片“暖”场

我市影院复工人气不佳待“回春”

《八佰》海报

  自7月底开始我市各大影院已陆续复工,但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兰州东方红影城、华影飞天影城、百安概念影城等各大影院了解到,20多天以来兰州影迷不仅没有出现此前预料的“报复性消费”情况,相反还显得过于“淡定”,亟待观影热情的“回暖”。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趋缓,观影人数控制比例等相关管理要求也正在不断进行微调,这都必将为影院不断复苏提供更好的条件。

  影迷走进影厅拍照留念记录喜悦心情

  兰州东方红影城于是于7月25日下午4时正式复工营业,放映的第一场电影为《多里特的奇幻冒险》,久违了重逢也是令该影城的徐经理至今难忘。

  “影城16时15分就迎来第一对情侣观众观影,看到熟悉的电影院恢复开业,他俩的心情激动不已。”徐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激动地对我说‘太久没看电影了,真的是很想念有大银幕的日子,能在大银幕上看电影就很开心了。’随后,有陆陆续续的影迷走进影院,同时更有好多人手持影票在影城各个角落拍照,不停地记录着他们自己喜悦的心情。”

  “其实,看到那一幕情景我也是蛮激动的,但我还是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因为毕竟新冠肺炎疫情并未完全消失,还需要我们全体员工齐心协力保障好观影安全。观影过程中,我们始终保持空调和新风系统的运转,以确保影厅内空气流通顺畅。每场电影之间的间隔时间比原来长很多,因为每送走一波观众就要重新进行地毯、座椅等各方面的全面消毒。每日营业结束后,还要采用紫外线照射消毒,必须保证给观影群众提供一个放心、舒心的观影环境。”徐经理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兰州东方红影城约20天的票房收入达到了6.3万元,观影人次为3千多人,排片有效场次600多场,已经放映了16部不同类型的影片。

  徐经理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虽然目前的情况距离新冠肺炎疫情前还有较大的差距,但我们有信心坚持不懈用最优质、最安全的服务暖热东方红影城这个兰州人的电影‘家’。我们还将继续以福利和互动相结合的方式与影迷进一步加强联系,开通无接触方式售卖食品链接、推出电影票会员让利、预售商品优惠券等优惠活动吸引观众,欢迎新老影迷放下顾虑走进影城观赏佳作。”

  据悉,本月将有诺兰导演经典电影《星际穿越》、奥斯卡热门影片《1917》《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绝地战警:疾速追击》《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等优秀影片陆续上映,必将吸引更多的影迷走进影城共享快乐。

影院消杀

  票房人次为新冠肺炎疫情前最低水准的10%

  “复工以后整体的票房和人次都不太理想,最多的人次也只能达到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最低水准的10%。”华影飞天影城负责人赵莹告诉记者:“最近,很多复映影片都有排场次,虽然各影院都把价格已经做得很低,也就9.9元、10元、13元不等,但吸引力还不是很大。其中相对比较受欢迎的是周星驰导演的《大话西游》上下两部,吸引了很多有着怀旧情节的人。

  “还有类似于《星际穿越》这类的片子,在当初上映时就取得了非常好的票房。”她说:“此次在复映中也是依旧受到了喜欢科幻类影片的观众的热捧。尽管该片的时长很长,根据国家规定观看中间还要停片换新风,但依旧没有影响‘星际迷’们的厚爱,成了后续第二批复映影片中票房不错的一个支撑。”

  据了解,我市影院复工以来,前期的重映影片居多,但是目前新片也逐渐开始密集上映。《信条》《小妇人》《八佰》等国内外影片均已确定上映时间,预计从8月下旬起,国内电影市场将进一步迎来复苏。

  “随着8月份的到来,将有很多新片开始陆续上映,比如已经上映的《1917》和即将上映的《八百》等。”赵莹的分析十分客观,遗憾之余也表达了内心的期待:“但是,明显人们对观影的热情还没有恢复,积极性并不是很高,所以本来对《1917》这样类型的战争片报以了很大的期望,但是上映后票房也完全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八百》是去年就备受兰州影迷期待的一部优秀作品,此次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也终将于8月14日正式上映。”她说:“在首映当天该片将在兰州市6家影城举行点映活动,华影飞天也位列其中。我们也将在当天密集安排3场的排片,希望以优质的影片吸引更多喜爱电影艺术的观众重新走进影城。”

  观影人数上调至50%,可乐爆米花开始“露脸”

  据赵莹介绍:“在经营方面,各大影院虽然没有进行沟通,但基本都进行了一个比较大的调整,走了低票价的模式。这也是希望能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并创造了很多免费观影的机会留给观众,来整体培养观众回到影城的信心,彼此信任的信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11日开始各大影城都接到了通知,影院观众比例可以从30%提升到50%,这也是给影院的运营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赵莹表示:“此举不仅可以让更多人走进影城,同时也能让影城在排片中安排更多的电影,让观众在观影时有更多的选择。而且,还同时接到了可以销售一些预包装食品和爆米花的通知,当我们从影迷群发出这个消息时,大家纷纷激动地表示‘有了可乐和爆米花的电影院才是真正的电影院。’”

  “对于可销售的食品还是有要求,不建议在影厅内食用,但是可以在休息区享受。”她说:“但是就这对于口渴的影迷来说已经很不错了,终于可以在观影前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也已经把允许的卖品赶紧上架,希望能在第一时间满足人们的需求。”

  “我发现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影迷对影院更加宽容,在微信群里的影迷都已经相处得和朋友一样,还会经常帮我们去解答一些问题。”赵莹十分感慨地说:“对于即将上映的影片,他们也会积极地在群里进行讨论,关注的程度还是非常高的。”

  记者了解到,由于现在每场上座率较低,新上映的电影也较少,所以影院方面对精细化排片也更为看重,上座率高的影片会优先考虑。同时,影院也对营业时间进行适当的缩短,以往华影飞天影城最后一场电影都是11时到11时30分结束,复工以来都是安排在11时之前就全部结束。

  “营业时间的缩短也是希望大家能够早点回家休息,不过通过复工后营运也发现,目前影院早场和晚场的上座率是十分低的。”赵莹由衷地说:“目前,各大影院都在用各自擅长的方式去全力‘招客’,希望能通过宣传类的辅助得到票房的提升和品牌形象的重新树立。”

  影院品牌观影活动已恢复正常

  百安概念影城是我市首家复工的影院,据影城周经理介绍,7月24日15时正式排映了首场影片《第一次的离别》,之后陆续有有《误杀》《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喋血战士》等佳作上映。7月31日以后陆续上映了《抵达之迷》《妙先生》《致命复活》《白云之下》《十三猎杀》等影片。

  他说:“目前,影城也是严格按照甘肃省电影局下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我省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要求,积极做好各项影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通知》和现场检查的情况落实具体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措施,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疫要求对影城各区域进行消毒,力求为观众提供一个安全而放心的观影环境。”

  目前,百安概念影城“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暨甘肃省优秀纪录片展播活动也已完全恢复正常,目前“爱上纪录片”展映活动已顺利举行了第九十五期《刘尔炘》和第九十六期《嘉镜线》,并将于15日举办第九十七期《敦煌乐器·乐从画中来》。

  《敦煌乐器·乐从画中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联合出品,用叙事性和故事性相结合的手法讲述了敦煌壁画乐器由图形成为设计图纸,再成为实物用于演奏的全过程,呈现了琵琶、花边阮、箜篌、雷公鼓等敦煌壁画乐器的前世今生,彰显了敦煌文化艺术魅力,反映了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明的交流碰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该片分为上、下两集,其中上集聚焦敦煌莫高窟壁画乐器历史,下集则主要内容为敦煌乐器仿制工艺的现代意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