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市城关区包街干部的一天

 2020/08/06/ 10:3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刘怡麟

包街干部的一天

入户敲门

  当前,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城关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区委号召,第一时间下沉街道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8月2日早上9时,城关区委组织部的刘伟和上个周末一样,来到杨家园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领取了调查问卷后,他和另外两名同事施晓朵、王磊组成了一个小组,开始了入户工作。

  每敲开一户居民家,他们都要向居民介绍问卷调查的目的、填写方法。

  在杨家园社区一户居民家中,63岁的张大爷听了他们的介绍后,非常配合地填写调查问卷,并提出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有了老百姓对于“创文”的支持,让3名包街干部深受感动。张大爷说:“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不论年龄大小都应该积极参与,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兰州建设得越来越好。”

  从张大爷家出来,他们又开始向另外一家住户走去,但敲了几次门都没人开。就这样,从1楼开始到顶楼,1个单元18户人家,他们只完成了6家入户调查任务。

  为了完成入户任务,王磊想出了蹲点守候的办法。虽说王磊是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但是他可是“老”街道出身,关于入户,他办法很多。

  一行人来到楼下,只要见到有人要上楼,便立刻上前询问。如果是住户,他便及时介绍来意,劝说住户配合他们开展问卷调查。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不愿意配合的住户,每当他们说明来意后,便以各种理由推脱。

  施晓朵说:“入户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却很考验人,有时候去早了,住户没有起床或是在忙;去晚了,住户又出门了。还有的住户,一听是填写调查问卷,便不耐烦地找理由推脱,不是很配合。遇到这样的住户,我们3个便轮番上阵,劝说住户能够支持配合我们开展工作。”

  问卷调查既是文明城市创建测评的方式之一,也是普及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的途径。在入户过程中,有的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甚至不让入户人员进门。遇到这种现象,入户人员总是态度温和、耐心对待。

  刘伟说:“群众不理解、不配合,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到位。”在他看来,与群众打交道也是门艺术,需要有足够的耐心,需要带着感情和群众真诚的沟通交流,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把工作做好。”

  近段时间以来,每逢周末,城关区委组织部的20多名干部全部放弃休息,包抓街道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主要任务就是配合社区开展入户调查、交通劝导、环境整治。虽说很辛苦,但是能够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一份力量,他也感觉很有意义。

  刘伟介绍,城关区委组织部近段时间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安排,提出了“组工干部要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发挥先锋示范作用”的要求。作为组织干部,他们会身体力行,为文明城市创建加油助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怡麟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