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永登县民乐乡中川村:马铃薯铺就致富路

 2020/08/04/ 10:1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马进帅 伊晓明

中川村:马铃薯铺就致富路

村民在马铃薯田里劳作

  中川村地处民乐乡西部,辖10个村民小组,458户1898人,其中低保户42户96人,五保户4户7人。全村总耕地面积6565亩,其中有800亩为水浇地。主要作物有洋芋、中药材、高原夏菜等,主导产业以种植优质马铃薯和牛羊养殖为主,农民收入主要依托传统农业和外出务工。

  日前,沿着蜿蜒山路,汽车一路颠簸,记者寻访这座藏在大山深处的村落。翻过数百米高的横亘山梁,穿过险峻的磅卜拉峡,永登县民乐乡中川村就出现记者在眼前,但见一座座房舍土坯房,苔痕阶绿,淳朴的村民热情迎客,露出憨厚的笑容。

  永登县民乐乡中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杜茂昌说,上溯30余里路程,便是祁连山余脉天然保护林林场,这里的气候温润绵长,是种植马铃薯种薯和高原夏菜的好地方。

  据杜茂昌介绍,2014年,该村村民马登泰联手村民,成立了永登县登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马铃薯、高原夏菜、中药材生产、种植等。主要从事马铃薯脱毒种薯的繁育以及鲜食马铃薯种植管理等工作,现流转土地1600亩,建有马铃薯保鲜库1座,马铃薯储藏窖4个,500平方米的机具库1座。今年自复工复产以来,该合作社积极响应党的政策,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每天对务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对外来人员及时做好登记备案。对扶贫车间内的相关设施设备进行消毒,要求员工每天勤洗手,勤通风,佩戴口罩参加生产,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线”工作,打赢“两线”战役。

  据永登县民乐乡党委副书记高晓磊介绍,在兰州市种子局和县种子站的扶持下,中川村成立了“南种北繁”脱毒马铃薯繁育示范区,引进陇薯10号、陇薯7号、费乌瑞它等优良种薯进行繁育,繁育出来的种薯走俏全国各地。马铃薯赚取到不菲的收入,带动了该村种养殖多业发展。现在中川村有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加强,带动农户26户,带贫效益逐步凸显。中川村2018年全村收入1550多万,人均纯收入8500元。2018年底脱贫38户111人,人均纯收入均高于3800元。2019年底脱贫15户34人(其中兜底12户28人,死亡2人),贫困发生率降为零。近年由于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多,劳务输出发展较快,有劳动力1160人,长期外出务工440人,劳务输出成为主要增收渠道,占农民纯收入总额的86%。目前,中川村458户1898人已基本脱贫。

  据了解,全村目前有7个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扶贫互助协会拥有互助资15万元、会员52人,15万元资金全部贷出,用于发展种养殖产业。

  杜茂昌说,兰州市建设稽查执法支队帮扶中川村,筹集了10万元资金帮扶村庄改善基础设施,改观村容村貌。中川村基础设施建设维修工程,建设村级社区文化健身活动场所3处,让农闲时节的村民有了好去处。中川村道路太阳能路灯电瓶更换项目,让村民不再摸黑走夜路。中川村道路两侧植树项目,规划在该村5社至10社村道两侧种植松树100棵,种植观赏植被100棵。

  近年来,中川村硬化村社道路18.2公里,投资600万元,集中居住的村社道路全部通行并硬化,安装路灯52盏。全村实现了安全饮水,2019年自来水冲刺清零49户,全村已实现动力电100%全覆盖,老百姓用电不用愁,网络全覆盖,老百姓上网聊天购物不用愁。

  在安全住房方面,2016年危房改造18户,2017年危房改造6户,2018年危房改造26户,2019年危房冲刺清零10户,“三化”和“五合一”工程实施26户。在公共服务方面,全村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无辍学学生。有标准化村卫生所,建筑面积在75平方米以上,设有诊断室、治疗室、药房等,配备1名具有执业资格的乡村医生。2018年全村1898人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其中建档立卡户参保率100%,其他人员为异地参保),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已全部参保,参保率100%。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患病人口全部享受了基本医疗相关政策,符合条件的4人同时还享受了大病医疗救助的有关政策。在人居环境方面,中川村共建有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点4个,垃圾运输车辆1台,配备了16名村容村貌卫生环境保洁员,护林员2人,及时清运村内“三堆五乱”和生活垃圾。2018年积极协调帮扶单位,新建4处文化广场,修整田间道路5公里,结合村容村貌整治,全面提升改善人居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 伊晓明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