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市民政局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全面完成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提标补发

 2020/07/31/ 11:5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杨昕 实习生 王春玲

市民政局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全面完成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提标补发

  每日甘肃网7月3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持续实现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和特困供养对象政策性脱贫,市民政局及早谋划、扎实有序开展2020年城乡低保及特困人员提标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和新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保障资金已全部按照提标后标准从1月份起补发到位,为民办实事任务全面完成。

  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年初,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合理测算救助标准,确定从2020年1月1日起,全市城市低保标准提高10%,五区由每人每月712元提高至每人每月783元,三县由每人每月535元提高至每人每月589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10%,由每人每年4020元提高至每人每年4428元。同时,建立了为民办实事任务周报制度,确保提标任务按时全面完成。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城市低保对象1.7225万户3.1941万人,发放资金6506.82万元;农村低保对象1.6439万户3.9173万人,发放资金3797.09万元;城市特困供养对象1118户1123人,发放资金506.15万元;农村特困供养对象3213户3384人,发放资金841.29万元。

  深化基层减负

  自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民政局深化减负,持续清理整顿村民委员会承担的行政事务多、各种检查评比事项多等问题,全面推行村级“一站式”为民服务代理制,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群众因依附土地等需回原所属乡镇办理的事项,提供定期代办服务。同时,着力提升乡风文明建设能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公序良俗融入村规民约;强制度、促整改,着力提升村委会自身能力,制定“一村一策”整改提升方案;全面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开展以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等为依托,以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为载体的议事协商活动。

  启动行风建设专项行动

  今年,市民政局印发《进一步加强全市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专项行动。

  通过不断加强行风建设,将努力打造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婚姻登记工作队伍,着力解决服务不主动、不细致、不规范等问题,切实改进不良作风。同时,还将建立健全婚姻登记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岗位责任制。全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畅通沟通渠道,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提高窗口服务满意度,严禁婚姻登记机关乱收费或变相收费。此外,市民政局还将创新婚姻服务方式方法,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结婚颁证,传播婚育健康知识,真正为群众着想、为百姓解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实习生 王春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