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漂”由此开始——我与兰州地铁的故事

 2020/07/31/ 11:54 来源:兰州晚报 武刚

  兰州大学 武刚

  前段时间的《后浪》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一时间,关于年轻人的话题成了热点,“后浪”似乎成了年轻人新的代名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青年会拥有各种各样的“代号”,有的往往同一些特定地理名词绑定在一起,如:北漂,沪漂,广漂,深漂……

  有趣的是,每每提到这些“漂儿”,大多数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各大城市的年轻人挤地铁的画面,或是清早匆匆出发,抑或是夜晚缓缓归来。而在这一早一晚的奔波途中,地铁便成了他们最忠实的“陪伴者”。无论经历了一天的开心或是不快,在夜幕之下,只有穿梭于城市地下的那列快车会毫不吝啬地借给“漂儿”们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因为他们知道:乘上夜晚回家的地铁,也就意味着即将回到安全的港湾,可以放下一天的劳累,睡个好觉了。

  生活在西北,似乎还没有奋斗在哪个城市的年轻人自称为“漂儿”,兰州也一直没有“兰漂”的说法。是因为工作生活的节奏还不能与北上广相提并论?还是因为缺少一个主角,大城市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角色——地铁?之前是没有答案的。不过,这一切从去年夏天发生了彻底的改变!2019年6月23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营。

  三天之后,在金城求学6载的我终于乘上了地铁,第一次乘地铁目的地是兰州西站。在返回的途中我发了一条朋友圈作为纪念,引来了很多已经离开兰州的同学、朋友们的羡慕与感叹。地铁通行对于这座城市,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产生了不少的影响,金城兰州结束了没有地铁的历史。

  在第一次感受了兰州地铁之后,待在校园的我也很少出门乘坐了,直到一个月之后,我参加一项暑期实习,从城关去安宁上班,每天单程就要16公里。在地铁运营以前,131路公交恐怕会是我的首选,但如今就不一样了。炎炎夏日,乘坐地铁不仅省时,而且更加舒适,随后我便办理了地铁卡,做好了每日与地铁相伴的准备。

  2019年夏的兰州,晴雨参半,清爽怡人。早上7点多走进地铁站,也没有见到太多的人,习惯了坐在最后一节车厢,看看旁边更是没有几个人了,倒是常见执勤的小哥在车厢里踱步。实习的前几日,地铁到了海关站,我便下了车,寻一辆共享单车继续后面的一段路程。后来发现,再往前一点的省科技馆站似乎更便利一些,下车步行数百米即可到单位,于是便以此作为了乘地铁的终点站。

  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知晓了地铁运营的消息,乘客自然也就多了起来,之前冷清的部分站点逐渐也积累了人气,安宁的很多站点便是如此。奔波了一些日子,我也成了地铁上的“老乘客”,每天在车厢里都能观察到,有的人应当是第一次乘兰州地铁,从他们的眼神里能看得到那份惬意。而对于尚未“入海”的我,坐在地铁上常常想着:一月不长的实习工作能与兰州地铁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实属我更加难忘的记忆了!

  结束实习后,与身边同学、朋友聊起这段经历,特别是提到每天往返32公里的路程,我都把自己称作“兰漂”,尽管我还没有听别人说过这样一个词,但在我的意识中它已经存在了,并且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地铁的开通运营。如果说曾经的“北漂”“广漂”表达出了不少的艰辛、飘摇与失落,那么在当下,“漂儿”的含义更多则体现了奋斗、拼搏的正能量。在每个时代,青年都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一个群体,他们在磨砺中不断成长,不断乘风破浪,逐步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那么作为“兰漂”,无论身处什么工作岗位,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只要为兰州这座城市的发展作出一点一滴的贡献,都应感到骄傲。

  地铁列车的速度也代表着城市发展的速度,它既承载着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建设这座城市,又陪伴着他们在这座城市生活,彼此相伴、不离不弃。当你问地铁的作用有多大?我想,平凡的人,放下了一天的劳累,依靠在车厢,听着一首熟悉的歌回家,这就是地铁带给每个人最直接的温暖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