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脱贫攻坚影像志】榆中套岔岘村:好日子如百合花般绽放

 2020/07/28/ 11: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孟捷

【脱贫攻坚影像志】

好日子如百合花般绽放

  盛夏七月,是地处榆中北部高寒干旱山区贡井镇套岔岘村一年最美的季节,马铃薯、胡麻、小杂粮等农作物先后开花挂果,特别是去年引进种植的100余亩优质百合也到了盛花期,微风吹来,空气中弥漫着清新花香和草木的气息。曾经因干旱而荒芜的山坡上,一片片树林郁郁葱葱,在蓝天白云下,显得生机勃勃……

  套岔岘村2018年被列为中国工商银行兰州分行精准扶贫帮扶点之一。

  农民要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经与贡井镇对接,2018年工商银行为套岔岘村确定了以发展百合为主的种植业和以养羊、养鸡为主的养殖业两大产业,让农民手里有了钱。

  套岔岘村距离贡井镇13公里,全村6个社离村委会最远的社有15公里。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村民很少去镇或县城里采购生活用品,大多是让村干部和其他人外出时捎带一些回来,生活很不方便。为破解村民翻山越岭购买商品的不便,尤其是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工行兰州分行在扶贫工作中探索建立了这个特别的“爱心超市”。这个超市所有的物品不用现金来购买,而是用积分来兑换的。村民说:“现在好啊,家里缺个油盐酱醋啥的,不用到镇上去了,咱们村的超市就有,用捡拾的废塑料瓶、出义务工、参加公益活动就能换物品,省钱又方便。工行给我们村又办了件大好事!”

  如今的套岔岘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干净整洁,不仅新建了垃圾处理点,整理了残垣断壁,修通了小柳社最后2.5公里的通社路,还争取资金硬化10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使套岔岘村对内对外的形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不但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还被评为全县文明村镇,村民乐观向上,一幅美丽山乡的田园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孟捷 文/图

来自工商银行兰州分行的志愿者在套岔岘村义务植树。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