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市城关区东站学校:“模拟法庭”激发学生学“法”兴趣

 2020/07/21/ 14: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热点事

“模拟法庭”激发学生学“法”兴趣

  “现在开庭,传被告人李某到庭”,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场均由小学生主持开庭审理的“案件”,在城关区东站学校庄严肃穆的“少年模拟法庭”“开庭”。

  东站学校把“少年模拟法庭”实践活动作为法治教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了扩大活动面,除了学校大队部长期有少年模拟法庭队伍外,四、五、六年级各班也都建有“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小队,每年以“6·1”学校艺术节和“12·4”全国宪法日活动为契机,每学期固定开展一次全校性展演交流活动。

  学校出面特邀一些法律专家,提供一些典型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经过专家指导改编成庭审剧本。教师组织将学生分成情景剧表演和法庭庭审两个小组,前者模拟犯罪过程,后者模拟审判程序。学校开展“模拟法庭”展演时,全校分年级观摩,之后各班组织学生谈观摩感受,鼓励学生从中辨别是非,学习法律法规,寻找自我保护方法。

  “少年模拟法庭”活动把法律知识认知和犯罪案例实践融为一体,激发孩子们学“法”的兴趣,拉近学生与法律的距离,使孩子们从被动接受学法转变为主动参与,真正成为法治学习的主体,让同学们全程参与、零距离感受案件审理的全过程,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润物细无声的法治教育效果。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夏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