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市西北新村小学:瞧!这些踢毽子的小高手

 2020/07/21/ 14: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新鲜事

瞧!这些踢毽子的小高手

  网毽、围毽,盘踢、拐踢、磕踢、脚背踢……毽子,大家并不陌生,但能知道有这么多玩法并且会玩的同学估计并不多。西北新村小学花毽队的同学,可谓是玩毽子的高手,不仅可以踢出多种花样,还能打比赛,最牛的是还有全套的毽子制作工具,根据玩法不同,同学们可以自制南派、北派各式毽子。

  早晨7时30分,在很多同学还没有到校时,西北新村小学花毽队的同学们就在张玉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在操场上晨练,练习项目就是踢毽子,这是该校张玉老师自创的花键课程。“盘踢是基本功,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会很多种踢法。”刘呈国,一个圆嘟嘟但却灵活的小胖子,他是三年级一班花毽队队长。刘呈国和同学们人手拿一个毽子,先从最基本的盘踢开始练习热身,毽子忽而高、忽而低、忽而在前、忽而在后,不管毽子落在哪他都能准确地接住。热身结束,有趣的项目才开始,同学们分成几组,或围成一圈相互踢,这叫围毽;或分成两队打比赛,中间有球网,哪方接不到对方踢过网的毽子,就算对方得一分,这是网毽。

  从上一年级开始就跟着班主任张玉老师练习踢毽子,三年的时间,刘呈国踢毽子的水平突飞猛进,现在一次盘踢上百个不在话下。踢毽子的诀窍在于勤练,踢的时候要踢稳,把脚端平。“踢毽子很好玩,但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减肥。”刘呈国开心地说,因为每天在学校课余都会踢毽子,他瘦了不少。

  在张玉老师的影响下,三年级一班的同学不但毽子踢得好,还有一项令人惊叹的手工技艺,那就是制作毽子。在教室一角摆放着一个展示柜,这里面陈列着全班同学的宝贝,那就是各种毽子,以及制作毽子的工具。在这里可以普及对毽子的认识,原来毽子分为南北两派,北派毽子用鸡毛或鸵鸟毛制作,外形比较大且重,适合玩注重力量型的网毽,南派毽子多用鸽子翅膀上的毛制作,弹性好,体型相对娇小且轻巧,适合玩围毽。

  张玉老师介绍说,踢毽子是一项具有千年历史的民间运动,有着鲜明的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特色,它所表现出来的趣味性、普及性、简便性、健身性和娱乐性等特点,正符合小学生身心规律,长期训练既提高了儿童的身体素质,也愉悦了身心。如今在西北新村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同学都会参与踢花毽,成为学校大课间一项特色活动。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夏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