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石化:聘任领衔人推进技术攻关

 2020/07/16/ 11:2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严存义 通讯员冯作文 崔自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通讯员冯作文 崔自辉

  近日,在兰州石化仪表技术领衔工作室内,正当3名技术人员为“如何消除高压聚乙烯装置低压分离器指示异常”意见不一致时,工作室领衔人杨建峰提出“取消原料位计主、副探测器通讯连集连测量方式,改为两路单测量输出”等建议让大家心服口服。这是兰州石化仪表技术领衔工作室开展技术会诊的情景。

微信图片_20200715100957.jpg

兰州石化电仪事业部杨建峰仪表技术领衔工作室成员进行DCS组态培训。崔自辉摄

  为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兰州石化聘任了陈小龙、熊华伟等15位技术“大拿”作为公司石油炼制、聚烯烃等技术领衔工作室领衔人,促进人才培养提档加速,激发企业创新创效活力。

  “技术领衔工作室领衔人团结和带领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咨询、技术会诊、技术攻关,实施技术引进、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培养‘高精尖’技术人才,对于保障生产平稳优化运行、推动质量提升、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促进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兰州石化公司人事处处长徐文学说。

  针对炼油厂3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第二反应器催化剂二次再生使用技术难题,陈小龙带领石油炼制技术领衔工作室成员,组织柴油加氢催化剂长周期运行技术攻关,实现了3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第二反应器催化剂二次再生使用,催化剂使用周期延长,节约成本961万元。

  “以前,炼油厂催化装置产生的催化油浆中含有部分催化颗粒,不能用于汽、柴油生产,只能低价出厂。”陈小龙说,他和工作室成员进行一次次试验,最终采用添加油浆沉降剂的方式,有效降低油浆中催化剂固体颗粒含量,使得催化油浆满足延迟焦化装置的接受条件,进而生产催化高附加值产品。“如今,‘催化油浆优化利用研究’已经完善,黑色产品实现了‘零出厂’,每年可为公司增加可观的效益。”陈小龙高兴地说。

  熊华伟是聚烯烃技术领衔工作室领衔人。在他的带领下,聚烯烃技术领衔工作室承担的重大科研专项取得成效,铬系产品GDGX6095生产减少了波动,转产时间由96小时下降到72小时,抗黄变、拉伸屈服应力大幅提升。

  锅炉运行技术领衔工作室由银锴担任技术领衔人,挑选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和操作服务人员进入工作室进行实战技术培养,参与稀硝尾气SCR技术处理、ABC三台锅炉输灰系统长周期运行攻关、氨喷枪同心距倾斜等技术攻关,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

  据介绍,兰州石化组建了359名成员参与到技术领衔工作室虚拟团队,完善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高精尖”技术人才培养平台。并依托技术领衔工作室,建立专业技术序列“师带徒”能力拓展机制,确定了184名培养对象,导师“一对一”实施个性化定制式培养。在炼化领域选聘技术骨干人才178人,专业技术队伍接续培养工作逐步夯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