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榆中县夏官营镇扶贫车间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0/07/16/ 11:20 来源:兰州晚报 通讯员 张来清 赵艳宁 记者 李莉

榆中县夏官营镇扶贫车间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扶贫车间的工人正在制作食品

  夏官营镇詹家营村位于榆中县西北的中部地区,交通便利,生态良好,风光秀丽。近年来,詹家营村在扶贫、扶智、扶志、扶技、扶业“五位一体”的脱贫路子上啃硬骨,在消除空壳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带动特色产业良好发展。如今,群众生活质量全面晋位升级,村容社貌也有了极大改善。

  扶贫车间加工食品供不应求

  “好香啊!”詹家营村田园蔬菜农民合作社扶贫车间里飘出鲜榨胡麻油的香味,这里除了胡麻油,还有许多舌尖上的美味,3位中年妇女正在制作酿皮,薄薄的酿皮、红亮的辣椒油,忍不住想尝一口。另外几个工人忙着制作酥饼、葱花饼等面点,香喷喷的馍馍让人垂涎欲滴。这些面点刚刚出炉就被一抢而空。詹家营村妇联主席丁艳萍笑着说:“车间每天制作200个酥饼、60个锅盔、100个葱花饼、150斤老法豆腐和80张酿皮,基本能够满足我村周边商店和群众需求,胡麻油也能卖出100多斤,这些加起来,平均每天能卖3000元左右。”

  “来两块豆腐,5个酥饼”,“来碗酿皮,再来一桶10斤的胡麻油。”车间里叫卖声不断,前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近年来,詹家营村除了以培育高原夏菜等拳头产品和打造特色韭黄明星产业为重点外,还把扶持发展小作坊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大支柱。

  “走出去引进来”精准扶贫成群众的“金钥匙”

  “除了扶贫小车间,村田园蔬菜农民合作社旗下还有占地30余亩的蔬菜交易市场和500平方米的乡村大舞台,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满足了群众娱乐文化需求,还使村委会每年都有了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詹家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近年来,夏官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始终坚持岗位在镇、阵地在村、责任在户,大力探索“走出去”和“引进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式,主动成为群众小手工产品的技术员和代货员。

  榆中县夏官营镇党委书记丁晓辉表示:“我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引导各村积极探索致富道路,寻求致富生机,如孙家营的生态养鸡、无籽西瓜,高墩营的草莓和火龙果、詹家营的韭黄产业等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通讯员 张来清 赵艳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