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小手工做出了大希望 榆中县夏官营镇詹家营村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0/07/15/ 10:42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张来清 赵艳宁

小手工做出了大希望

榆中县夏官营镇詹家营村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每日甘肃网7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好香啊!”7月12日,闻着鲜榨胡麻油的香味,记者来到榆中县夏官营镇詹家营村田园蔬菜农民合作社的扶贫车间。走进一看,车间除了在榨胡麻油外,还有3位中年妇女正在忙碌地制作酿皮,弹弹的质感、红亮的辣椒油,记者忍不住尝了一碗,禁不住夸赞好味道。另外一旁的工人忙着制作酥饼、葱花饼等面点,香喷喷的馍馍刚刚出炉就被一抢而空。

  近年来,詹家营村村“两委”班子心系民、重担当、谋出路,在扶贫、扶智、扶志、扶技、扶业“五位一体”的扶贫路子上啃硬骨关,拔穷根子,壮实了空壳村的集体经济,群众生活质量全面晋位升级,村容社貌有了极大改善。

  “车间每天能制作200个酥饼、60个锅盔、100个葱花饼、150斤老法豆腐和80张凉皮,这些基本能够满足我村周边的商店和群众需求,胡麻油也能卖出100多斤,这些加起来,平均每天能卖3000元左右。”詹家营村妇联主席丁艳萍说到这些,笑得合不拢嘴。

  “给我来两块豆腐,五块酥饼!”“来碗酿皮,再来一桶十斤的胡麻油!”

  车间里的叫买声接连不断,前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据了解,詹家营村除了以培育高原夏菜等拳头产品和打造特色韭黄明星产业为重点外,还把扶持发展小作坊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又一利器和中流砥柱。

  “除扶贫小车间外,我村田园蔬菜农民合作社旗下还有占地30余亩的蔬菜交易市场和500平方米的乡村大舞台,村集体在出租给商户、企业等经营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满足了群众娱乐文化需求,还使村委会每年都有了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詹家营村党支部书记高学鹏介绍时说。

  近年来,夏官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始终坚持岗位在镇、阵地在村、责任在户,大力探索“走出去”和“引进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式,主动成为群众小手工产品的技术员和代货员。“这几年来,夏官营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引导各村积极探索致富道路,寻求致富生机,如孙家营的生态养鸡、无籽西瓜,高墩营的草莓和火龙果、詹家营的韭黄产业等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夏官营镇党委书记丁晓辉告诉记者,下一步,夏官营镇将抢抓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伟大机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子上,走出一条乡村特色产业振兴之路,跑出现代高效农业“加速度”,铺起助力脱贫攻坚的致富路,确保今年一个不落全部进入小康社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张来清 赵艳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