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80后女教师用手账记录兰州

 2020/07/14/ 11:2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费勇玮

80后女教师用手账记录兰州

牛肉面手账

  从小在黄河边踢石头、兰山顶上喝三炮台、五泉山公园吹泡泡的80后兰州姑娘——刘欣,经历了七年的艺术学院生涯回到故乡后,真正体会到故乡才是世界艺术殿堂。她用手账这种新颖而又简单的方式,记录兰州的美。

  今年31岁的刘欣,是一名资深手账爱好者,四年前,喜欢制作美食的刘欣买了一套美食杂志《食帖》,其中一本《MYKITCHENNOTEBOOK(这是我的料理手账)》给了刘欣很大的触动,料理居然可以用手账的形式记载,灵感也由此而生。

  面对精美的手账本、贴纸及胶带、绘画,刘欣入“坑”了。儿时写周记的画面一下就浮现在了刘欣的脑海中,“其实小时候是不知道有‘手账’一词,记得小学语文老师布置每周写周记,我都喜欢画上一些插图搭配周记的内容,或者是在周记本上贴一些贴图用作装饰,当时的语文老师还挺欣赏我的这种创意。其实现在想来,这种周记就算是一种形式的手账”。刘欣说。

  看完那本杂志后,刘欣就开始坚持每天用手账记录生活,一个本子,一个装着马克笔、尺子、剪刀的手包,一个装满胶带、切割好的贴纸的卡包,都是刘欣出门绘画采风的物件。内心文艺、热爱手工的她,做出来的手账内容非常丰富。黄河石林、牛肉面、中山桥……都是她笔下独特的风景。每去一个地方,她都会带着手账本记录,比起在朋友圈晒旅游照,用手账本去记录旅游中的点点滴滴更有意思。“我是一个很懒的人,拍完的照片导入电脑就很少再翻看了,但是手账不同,用手账记录下来的生活,自己印象更深刻,而且可以随手翻看回忆,同时记录的过程也是非常美好,陶冶身心,纾解压力。”刘欣坦言。

  制作手账需要一种心境,更需要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书上剪下来的图案、楼下捡回的树叶、摘回的小野花……都能成为刘欣制作手账时的绝佳材料。“第一次做手账是2018年秋天在兴隆山上,看到兴隆山的景色的时候就特别感慨,风景真的是太美了,很多人高兴得从车顶探出头来发出赞叹声,有人驾驶着车辆边走边停下来欣赏拍照,当时终于能理解“停车坐爱枫林晚”这句诗了。兰州居然还有如此“仙境”,但是单纯用相机拍摄下来并不能表达我对于那片风景的欣赏,于是我又二“刷”兴隆山,带上了水彩和手账本,做了兴隆山旅行手账。”刘欣说。

  就是这组记录兴隆山景色的手账,让刘欣有了继续用手账记录的信心。她把作品发到网络上后,被很多网友喜欢和转发。首个手账网络“爆红”后,刘欣继续上传自己的作品,其中还有不少记录自己制作手账过程的Vlog。

  现在,刘欣已经成为了一名大学艺术设计系教师,她的笔下也多了更多的人物,比如自己的学生。刘欣坦言:现在每周要上很多节课,工作比较忙,虽然做手账的时间很紧张,但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永远不会和工作冲突,一幅画二三十分钟,快的几分钟就完成了,如果是拼贴或者特殊技法,需要的时间可能会长一些。

  “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但是其实也向往文艺的生活,我觉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就要有合适的渠道表达出来,可以是摄影、诗歌也可以是手账。”刘欣说,趁着兰州的山色,趁着兰州的风,趁着兰州的暖阳,就这样用手账记录心中的故乡,收获的不仅仅是手账作品还有满载而归的浪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费勇玮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